<< 上一篇  下一篇 >>

財經觀點/QE年代 擁有一間房子很重要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6/10/24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現在還在等房價大跌的人,我建議,可先考慮各國持續印鈔票帶來的影響,尤其要參考,打算不惜一切代價都要拉抬經濟的日本。

日本人多年前就發明量化寬鬆、QE,現在還有新把戲;今年九月,日本央行推出進化版的量化質化寬鬆貨幣政策、QQE,QQE以「殖利率曲線調控」為核心,即購債方案要達到,將十年公債殖利率壓低到零為目標,同時要讓通膨率拉升至「超出百分之二」。

多年下來,日本政府發現,想靠日本人自己增加消費拉抬經濟,幾乎不可能,現在只剩下印鈔票,這一招。QE簡單講,就是政府印出新鈔票,再去市場買回自己發行的債券。QQE的購債方案,雖說要將十年公債殖利率壓低至零為目標,但真正目的是要讓日本通貨膨脹升到百分之二,講白了,要升高日本人對通膨的預期。

光印鈔票,物價不會自己上漲,因為被多印出的鈔票,若不拿去買東西,對東西需求沒變高,怎可能會有通膨?所以前提是,必須讓大家預期「東西會漲價」,讓民眾搶買東西、買房,才真的出現通膨。

在大量鈔票灌入後,日本物價慢慢上漲,日本空屋率高居亞洲第一,東京房價在政府瘋狂印鈔後也動起來;現在名下有房子的日本人,至少還有一個「會漲的房子」。

不妨把日本當成一面鏡子,在各國政府仍持續瘋狂印鈔的QE年代,擁有一間房子,其實非常重要。

日本政府這招看似挺管用,不過,日本的負債率也非常高;日本國債規模占GDP已高達百分之兩百五十。根據OECD估算,到二○四○年,日本債務占GDP比重,可能暴衝到超過百分之四百。也因此,日本政府不能拖,必須趕快出重手。

但日本政府拚命印鈔票,日幣長期無升值理由,日幣一貶,日本窮人的錢,實質會變更少。但日本有錢人不受影響,因為大企業仍有辦法在海外賺外匯。我常想,沒有經濟知識的日本人或台灣人,在這種時代,一不小心就容易變成窮人,的確是個可怕的時代。

徐一鳴認為,不妨把日本當成一面鏡子,在各國政府仍持續瘋狂印鈔的QE年代,擁有一間...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