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都更基金 金管會提出四大疑慮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6/12/0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針對「都更投信」及發行「都更基金」,金管會提出四大疑慮,包含市場不缺資金、都更基金回收期長,投資人風險高、外國也無公募都更基金前例和已經有不動產證券化機制,態度偏保守。

金管會表示,1999年時,土銀送審都更基金,但是當時認為風險偏高,所以金管會都抱持保留態度。

時至今日,金管會對都更投信或公募都更基金仍有疑慮。

審視當前都更推動不易的關鍵,主要是來自地權整合而不是缺乏資金,國內並不缺資金,如果要設置公募的都更基金,是針對不特定的大眾發行,一來不具有必要性且都更涉及稅務、地權整合等過程相當複雜,回收期長、投資風險極高,並不適合對不特定大眾募集、應採私募為宜。

觀察國外經驗,金管會指出,國外的都更財源的籌措方式,尚無針對一般投資人募集發行發行「都更基金」的前例,且台灣現在不動產證券化條例,已經開放不動產投資信託可以投資開發行不動產。

總結而言,金管會認為,現行民間參與都更建設,無必要藉由設置都更投信或者公募方式籌設都更基金投資。

內政部將提出加速都更三大誘因,預計在立法院下會期提出都更條例修正草案。 本報資料...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