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巢運:公告土地現值評議應回歸專業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6/12/0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巢運表示,當前房價仍偏高、相關稅賦也因各種偏離市價的稅基而嚴重不公,市價增額課徵增值或利得稅是天經地義,公告土地現值評議應回歸專業,讓公告現值貼近市價。

外傳北市在內的各地價評議委員會,在106年公告土地現值的評議時面臨「凍漲」甚至「調降」的巨大聲浪;桃園市長鄭文燦稱房地產市場不景氣,公告現值要降5%,將創下桃園近二十年來公告現值最大降幅。

巢運強烈譴責,少數地方首長畏於民代及既得利益者壓力,藉口不動產景氣低瀰,大開改革倒車,調降公告現值貼與市價的占比。

巢運指出,憲法明定「土地價值非因施以勞力資本而增加者,應由國家徵收土地增值稅,歸人民共享之」,各國都是以實價課徵不動產交易利得,顯見透過稅賦漲價歸公,以此抑制土地炒作及兼併,乃全世界的共通法則。

然而台灣政府信奉房地產景氣萬萬歲,一味壓低不動產相關稅額,以留住本地資金、吸引外地游資。稅率既難更動,政府便發明各種虛假價格拉低稅基,以達輕稅目的。

巢運指出,不按市價課徵利得,結果是助長財團和炒客的「不勞而獲」,地方政府卻陷入舉債建設精華區段、人民買不起房,稅收又不足的惡性循環,最終仍是人民的居住權被犧牲。

近年因高房價民怨和財政赤字接連爆發,各縣市才奮力追趕市價,但公告現值迄今仍不及市價一半。根本是公然圖利大地主、大財團,以全民之力奉養炒作者。

巢運表示,鄭文燦就任市長時,曾公開宣示制裁炒地的決心。桃園今年105年的查估地價仍呈微幅上漲,怎能反向調降公告現值,嘉惠以投資置產為目的的財團及炒客。

巢運針對公告土地現值提出三點訴求:第一,各個地方首長應尊重專業,讓公告現值貼近市價。第二,房地合一稅後,獲利總額將合併土增額度計算。地方應強化自主財源,積極分稅。

第三,依據房地合一稅日出條款,105年以前取得房地產,持有兩年以上者仍適用舊制。當前多數不動產交易的土地仍免所得稅,只需繳納土增稅。加上現值嚴重低估,易產生龐大的避稅空間。為使新舊制稅負公平,現值貼近市價是必要之舉。「巢運:公告土地現值評議應回歸專業」的圖片搜尋結果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