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老屋重建 房屋稅減半12年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7/04/2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立法院院會昨(25)日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簡稱危老條例),在施行5年內申請重建,除了重建期間免徵地價稅外,重建後的地價稅及房屋稅也減半徵收2年;如果所有權未移轉,還可享最多10年房屋稅減半徵收。內政部表示,民國116年5月31日前皆可提出申請。

 內政部表示,這次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條文,明定適用範圍除了危險建築物可直接適用外,經結構安全性能評估未達最低等級,或30年以上建築物之耐震能力未達一定標準且改善不具效益或未設置電梯,均可適用。

 依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全國30年以上建築約384萬戶,其中屬4、5層樓者約86萬戶、即約8.6萬棟;依過去經驗,其中約有40%耐震係數不足,推估約有3.4萬棟屬4、5層樓之建築物,經建築物耐震評估後將有災害風險疑慮。

 申請程序則由起造人於重建時擬訂重建計畫,並經全體土地及建築物所有權人同意後向地方政府申請。提供的容積獎勵最高為基準容積的1.3倍,或原建築容積的1.15倍,在條例施行3年內申請者,更可額外給予基準容積10%的獎勵。重建基地的建蔽率及建築物高度方面,則授權地方政府訂定標準酌予放寬。

 內政部指出,申請人必須於民國116年5月31日前提出申請,條例施行5年內申請者,除了重建期間的地價稅免徵外,重建後的地價稅及房屋稅減半徵收2年,建築物的所有權人為自然人者,於重建前後均未移轉所有權,房屋稅減半徵收期間更可延長至喪失所有權止,但以10年為限,意即房屋稅減半徵收期間最長可至12年。

 後續內政部將儘速訂定「結構安全性能評估實施辦法」、「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補助辦法」、「建築容積獎勵辦法及施行細則」等配套子法。

 id=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