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容積代金」制7月上路有變數?柯文哲:10天內會規畫出來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7/04/2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容積代金」制度即將在6月30日屆滿3年緩衝期,正式落日,7月起將改為全面實施「容積代金」,結束現階段為期3年的「容積代金」和「捐地買容積」的雙軌制。不過,由於爭議不斷,據悉迄今已有51位市議員出面阻擋,希望繼續沿用舊制,因此7月起是否可以如期全面跨進「容積代金」制,充滿變數,今(26)日再度成為台北市「居住正義」論壇的焦點。台北市長柯文哲坦言,6月30日就到期了,到現在還是沒有完整的論述和解決方案,市府目前預計在10天內,從母法、子法到施行細則等整套,完整規畫出來,再到議會說明。

柯文哲坦言,「要花1萬年,才能徵收完成這些公設保留地!」容積移轉改為代金制,是個難題。

但今天產官學界討論結果,並沒有具體結論;是否在6/30確定落日?可能有變數。

柯文哲表示,日前他到市議會民進黨團報告,「被K滿頭包」,所以意識到,「這個問題不是現在討論,以前就該討論。」因此這次把爭議議題,全部拿出來訴諸社會討論。

由於這次議題牽涉到地主權益,相當敏感,因此會場外面有「未徵收未補償私有公共設施保留全國地主自救會」,發動抗議。

柯文哲回應表示,現在台北市已開闢、未徵收的公共設施保留地,也就是道路高達1兆以上;未開闢、未徵收道路也高達1兆元,加起來就2兆元。依照最近3年容積代金辦法實施下來收了6億元的這個速度,如果要去徵收這些公設保留地,「估計至少要花1萬年以後,才能買回來這些地。」但是身為政府,還是要有決策。

柯文哲說,以前李登輝總統說「不滿意,但可接受」;但我覺得「不滿意,但還得忍受」,就已經很難做到了。不過這是很難100%解決的問題,我們還是要帶回市府去想一想。

台北市在郝龍斌擔任市長時代推出「容積代金」制度,訂3年的落日條款,緩衝期間,建商可透過「雙軌制」,採「容積代金」繳交、或「捐地買容積」兩種方式,爭取容積移轉。不過,等到6月30日之後,落日一到,3年緩衝時間就結束,建商將不能再採取舊制「捐地換容積」,而必須以繳納代金方式,向市府購買容積。

對於建築業、不動產開發商來說,恐怕將造成衝擊。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表示,這3年的緩衝期間,只有7件實際提出代金申請,但實際上有些人當初買來公保保留用地,要當作庫存,但是必須持有5年,才能去做容移,現在很多人買了、還沒到5年,現在如果落日一到,就會面臨全部變成廢土。

于俊明表示,而且,如果開發商只有單一選項,那就是繳交代金,有時付出的成本,都已經超過新成屋的價格了,因此,對於開發商來說,根本窒礙難行。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