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北市容積全面代金制將上路 建商建議維持雙軌制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7/04/2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台北市容積代金制度於今年7月1日全面實施,將衝擊公設保留地地主權益資產無法變現,原本屬於公共財的容積變成公共債,今日居住正義論壇也引發地主自救會到場抗議。建商公會建議,應維持目前的「代金及容積移轉」雙軌制。

台北市於郝市府時期推出的「容積代金」制度,建商得全面改以繳交「代金」方式購買容積,不過存在3年緩衝時間,允許建商可依照舊制「捐地換容積」,不過該條款將於今年6月底落日,7月開始僅剩以繳交代金方式向市府購買容積。台北市議員陳炳甫表示,將使公保地變得毫無價值,唯一買方僅剩下市政府,地主有地無法變現。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府過去三年來僅有6億元的代金入帳,如果以完全徵收完公設地2兆元的規模來看,依此速度,最少還要1萬年才能收得回來,問題沒辦法透過代金制度解決,容積代金問題仍需再回市府再想一想。

建商公會秘書長于俊明表示,目前16年來增額容積只占全市可接受容積的27%,顯示容積總量還在總量控管之下,若7月起改為「全代金」制度,實務上有許多困難,採現行的雙軌制,不僅可以減輕「全代金制」徵購公保地壓力,同時藉由公保地捐地容積移轉,讓地主可以化被動為主動,在具有選擇性下,可以減少民怨。「北市容積全面代金制將上路 建商建議維持雙軌制」的圖片搜尋結果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