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區段徵收分太少 地主不爽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7/06/2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區段徵收分太少 地主不爽
蘆洲北側區段徵收案址。(譚宇哲攝)

新北市府近年積極推動區域開發,2010年起完成9件市地重畫,但只有1件區段徵收完工,兩者比例相差懸殊,目前更有5件區段徵收案卡關,肇因市地重畫地主可分回60%土地,區段徵收卻只能拿40%,地主揚言抗議到底,地方政府要求中央法令解套,但至今仍無下文。

根據內政部1991年函釋,舉凡都市計畫擴大、新訂或農業區、保護區變更為建築用地時,一律採區段徵收方式,但採區段徵收地主可分回約40%土地,對比市地重畫可拿回60%,不少區段徵收案地主直呼不公平,紛紛抗議要改成市地重畫。

遭疑炒地圖利建商

地方人士表示,區段徵收位置以抽籤決定,等於強迫民眾離開故居,對比市地重畫的原地原配不需搬遷,讓區段徵收更加窒礙難行,去年不少團體上凱道,認為許多徵收個案是假借國家重大建設之名,行濫徵炒地之實,把土地賣給建商賺取暴利。

新北近年區段徵收案件,從板橋浮洲都市計畫變更案、變更蘆洲北側都市計畫、泰山楓江都市計畫變更、擴大三重及蘆洲都市計畫與三峽麥仔園等5案,都因抗爭不斷暫緩,地方開發裹足不前。

城鄉局綜合規畫科長李擇仁表示,三峽麥仔園都市計畫案暫緩主要是地主意願不高,大部分地主認為參與開發,現有農地將無法再利用,也有不少有屋無地居民認為開發就等於無家可歸。

中央態度未明

李擇仁說,去年內政部本承諾針對區段徵收條件與分配比例提出修正,但至今沒有下文,不少地主觀望中央修法,地方政府也在等中央表態。

城鄉局計畫審議科長方凱玲則說,板橋浮洲都市計畫因區內許多違章建築,居民反對拆遷抗爭不斷才會暫緩,可能朝向排除變更區方向開發,但排除標準為何,目前仍在討論。

另蘆洲北側都市計畫、泰山楓江都市計畫變更、擴大三重及蘆洲都市計畫卡關問題,新北城鄉局強調將持續溝通。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