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北市鬆綁囤房稅 建商不買帳】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7/06/2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id=

台北市議會上周一讀通過鬆綁建商未售出房屋之囤房稅,稅率降為1.5%、限期延長至3年,此一決議引發北市前副市長張金鶚的抨擊;對此,海悅廣告總經理王俊傑表示,房市如此不景氣,沒有人會故意囤房不賣,3年限期根本不合理,這樣下去台北市建設會停滯,消費力會放緩,「台北市會被毀掉!」城市競爭力在哪裡?他建議,北市府應至少延長寬限期到5年。

建商未出售餘屋要被課徵囤房稅、適用稅率3.6%,是台北市自2014年中以來所獨創,引發建築業哀鴻遍野,抱怨連連;連市議員都炮轟表示市政府自己的房屋沒賣出去都只適用1.5%稅率,為什麼民間建商沒賣掉的房子必須要課懲罰性的囤房稅?顯然不公平。

3年後,北市議會一讀通過「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通過建商囤房稅調降為1.5%,年限放寬為3年,但建築業對此並不買帳。王俊傑表示,現行囤房稅是房屋起造人取得使照後,1年內未售出房屋、超過3戶以上者囤房稅率為3.6%,這是極度不合理的事;結果市議會修正為限時3年未出售房屋降為1.5%,仍是不合理的政策。

王俊傑指出,起造人和建商不是囤房者、炒房客,房市不景氣,建商完工後只好不申請使用執照,也沒有人敢投入新建設,台北市的開發、創新會變得遲緩;再者,營建業紛紛退出首都,連鎖效應將是消費力放緩。王俊傑說,政府用不當政策來扭曲市場,「這樣下去台北市會被毀掉!」這個城市就在扭曲的不當政策下一步步衰退,我們的城市競爭力又在哪裡?

他表示,現在房屋蓋好到銷售完畢,估計至少要5年。因此建議市府和議會,應鬆綁至取得使照後5年未售房屋適用1.5%稅率,才比較合理。北市建商工會也指出,北市府調高房屋標準單價及路段率,已造成房屋稅稅基暴漲,再加上高稅率,建商面對為售餘屋早已苦不堪言,「其實1個案子賣5年、8年已司空見慣」,政府應該取消3年期限才合理。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