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御風資本董事長馮侖:評估投資台南養老休閒不動產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7/07/2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北京萬通集團創始人、御風資本董事長馮侖今(26)日在美商仲量聯行舉辦的「2017年不動產高峰論壇」中表示,萬通集團繼在台灣投資新北市第一個項目「萬通台北2011」之後,將看好大陸興起的休閒渡假養老需求,評估在南台灣、台南開發養老渡假的休閒不動產,也建議政策方面,能夠放寬10%集中度管理(中國地區人民在台取得不動產集中度,同棟或同一社區建物總戶數上限10%)的限制,並且在台停留簽證、醫療等方面的協助。

「最愛台」的馮侖表示,來台灣四十多次,一直在看台灣的房地產,發現在地建商是不一樣的,我是外來者,特別會從橫向發展來觀察,並與大陸比較。

馮侖表示,大陸經濟最重要有三件事情,每天新聞爆多,每天推送都今日頭條,很多資訊過濾之後,大陸是講消費升級,人均住宅超過42平米,很多以前稀奇的現在都不稀奇了,像四、五年前台灣流行民宿,現在大陸已經很多了,特別是有意思的民宿,所以現在來台灣發現具有新奇感的民宿,已經很少了;現在大陸有十二個城市在推動無現金城市,也是消費升級的表徵。

第二件事,是產業升級,包括交通和能源等基礎建設。

第三件事,叫深度城鎮化,城市機能更豐富、服務系統更完善,所以北京等都有很多新開發計畫。

在上述三大變化下,2016年大陸房地產發展非常大的變化,從以前的開發型,變成全球前十大就有五家是中國大陸的地產商,現在2016年已進入「後開發時代」,人均達8千美元時代,人口城鎮移動變成零、面臨停滯,以更多樣化產品、更細緻化服務、要求資產管理品質更高的營運,來供給市場,地產商心態也更從容,進入精細化的管理,養老、商業空間、倉儲物流等產品快速興起。

從此來看台灣,就出現很好的機會,大陸出現休閒渡假需求,成長非常快,每年有1.2億人次在全世界旅行,光泰國2016年就870萬元,加上前陣子人民幣升值,因此快速興起,也開始看週邊市場的需求,所以消費升級帶來的渡假休閒旅遊產品,一直成長;尤其有差異化的產品,更吸引中國大陸客,例如前一個多星期待在摩洛哥,差異性非常大,在那兒沒有吃到中國飯。

第二是中國大陸老齡化,是經濟上有條件的老齡化,與以前不適應商業化的養老已經不一樣了;現在保險公司推出大量的養老發展計劃和項目,我們也都到台灣來借鏡學習一些經驗,所以大陸能到這兒來發展的新商機,就出現了。

這和我們在2011年第一個台灣項目,理念是一致的,這個項目是我花的時間,最長的一個項目,也是試水的項目,發現大陸客人是喜歡的。

第二是合作夥伴非常好,南國開發讓我們得以順利完成,雖然批准延後,但還可以讓我們客人辦理相關手續,但台灣再持續發展養老項目是很有機會的,目前我們已經在泰國發展養老項目,有團隊一年就可賣到500套泰國的房子。

來台灣發展七年以來,我和合作夥伴都認為這個項目是成功的。「所以,大家都認為是八卦,但是我們就是不卦!」因為,我們能算別人算不清的帳。

接下來,我們希望能在台南作養老需求的產品,提供大陸、東南亞、和在地的客人,但集中在養老渡假的產品上。為了順利發展這樣的產品,我們也有一些建議給政府,第一是如何作總量管理?建議可參考東南亞、相關政府的作法,例如10%?實在是很少,太狹的比例,像泰國就是49%,要不,就總量管理,這十年來少兩百多戶,所以縮手縮腳、有點太佝僅,你開門、但鎖沒拿掉,所以人就不來了。所以,要嘛就總量拿掉、要嘛就比例提高。例如台灣項目比較小,200個單位,10%就太少,要嘛,就總量分配,每年都不突破總量就可以。

第二,停留簽證的便利性。東南亞國家對於養老都給予較長的簽證,台灣對於這方面都不太注意是養老或不養老。如果只准十天半個月,再來,那麼就沒有人願意來。

第三,應對於台灣養老客人,在醫療保障方面,給予特別幫助、便利、鼓勵和政策、,所以泰國在觀光醫療作得特別好。

另外,對於涉及休閒渡假養老的項目,建議是否可作區域管理,可給予比例上提高,不受限10%;如果擔心不便管理、要防匪諜?那建議可集中管理。

總之,也希望因應大陸需求,台灣提供給我們一些便利性,有兩岸合作的空間。「御風資本董事長馮侖」的圖片搜尋結果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