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房價倒掛愈來愈多 市調:預算有限買房模式變了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7/09/1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預算有限的民眾以往大多會選擇房價較便宜的中古屋,市調發現,由於房價倒掛,許多人開...
預算有限的民眾以往大多會選擇房價較便宜的中古屋,市調發現,由於房價倒掛,許多人開始買新不買舊。記者游智文/攝影
 

市調指出,由於大台北房市進入價格大混戰時代,新房子與中古屋價格差距縮小,愈來愈多地區出現房價倒掛,許多預算有限的人改變購屋觀念,開始買新不買舊。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民眾買房大多偏好新房子,但正常情況下,新房子價格比中古屋高出三成左右,因此預算有限的人,大多會選擇房價較便宜的中古屋,買舊不買新。

這種情況今年出現變化,市調發現,以往民眾大多是看過新建案,覺得房價太貴,改看中古屋,現在卻有不少人看了中古屋之後,反而選擇新房子。大台北許多地區也都出現中古屋帶看冷清,乏人問津,新建案一周來客卻有三、四十組以上。

何世昌說,會出現如此不同以往現象,主要是建商和中古屋主目前心態明顯不同。

他說,過去房市多頭時,中古屋主,建商態度一致,多認為房價會繼續漲,房子不怕賣不出去,就怕賣太低,賺太少。

房市由多轉空後,由於買氣遲無起色,建商面對手上餘屋快速累積,心態開始變化,去年土城、板橋相繼掀破盤大戰後,建商更已普遍認知有讓利才有買氣,有的直接調降底價,有的加大議價空間,或是以送裝潢等方式變相降價。

但中古屋主卻不同,由於房貸利率低,資金壓力小,屋主普遍不願降價,寧可慢慢賣,各地新建案價格明顯和中古屋拉近,部分地區甚至出現新建案比中古屋還便宜的情況,也就是所謂的房價倒掛。

何世昌表示,目前大台北出現房價倒掛現象的地區不少,包括台北市中山、內湖、北投、文山、信義,以及新北市淡水、新莊、汐止、板橋、五股等地,都能找到比中古屋便宜的新建案。

以內湖來說,目前捷運站附近中古電梯大樓一坪多要賣到六、七十以上,但有新建案也只賣六字頭,文山區捷運沿線也相同,中古屋要價一坪五六十萬元相當平常,但新建案有開到五字頭,甚至成交殺到四字頭。

文山區政大二期也很明顯,現在新建案和中古屋幾乎都同樣以四字頭在搶客,新北市汐止區目前屋齡稍新一點的中古屋,屋主要價仍多四字頭,然而新建案多已回到三,四字頭,甚至殺到二字頭。

何世昌說,不少地區雖然新建案房價仍高於中古屋,但買中古屋往往得花一筆錢重新拉管線,裝潢,不少成屋建案則是直接送家具,送裝潢,比較起來,新建案還比較划算,不少購屋人也買新不買舊。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