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零預售!北台十大重劃區全剩成屋案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7/09/2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房市前景未明,影響建商推出預售案的意願,根據市調統計,北台灣3都中,有多達10個重劃區竟看不到半個預售案,銷售中的全是成屋案。業者指出,近年預售建案逐漸淡出各大重劃區,顯示保守的推案心態正持續蔓延中。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這10個重劃區分別是北市內湖四期、政大二期、新北市新莊副都心、八里台北港特定區、三峽北大特區、新店五峰重劃區、桃園藝文特區、蘆竹大竹、中壢過嶺,以及大溪埔頂重劃區。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上述重劃區清一色都是新成屋建案,絕大多數都是沒有新案推出,且成屋賣到只剩下餘屋,僅有零星個案是採成屋推案,

北台灣3都當中,台北市僅有2個重劃區的銷售中建案全是成屋案,包括內湖四期重劃區、文山政大二期重劃區。

何世昌說,北市全成屋案重劃區較少的主因,除了買方對預售屋接受度較高之外,先前市府對新成屋案課徵囤房稅更是關鍵,導致即便房市不佳,建商也大多寧願推預售案,而不願推成屋。

不過,因房市前景仍不明,建商也減少推出新案,導致北市重劃區的預售案愈來愈少,例如北投奇岩重劃區,現在區內只剩1件預售案,其餘多是成屋的餘屋案。

至於新北市新莊副都心、桃園藝文特區,都是曾經紅極一時的重劃區,此前大多是預售案盤踞市場。

其中,副都心原有「遠雄首品」、「三發璞緻」等預售案,但近期「首品」已經成屋、而「璞緻」撤場暫停銷售後,副都心正式宣告進入「零預售」階段,而未來2大重劃區即將公開的新案,例如副都心「潤泰峰盛」、藝文特區「中悅麗舍花園」,也全是成屋案,意味預售屋將暫時匿跡。

榜中最特殊的案例,則是八里台北港特定區。何世昌指出,自金融海嘯後,北台灣凡大型重劃區的第一個建案多是預售案,賣的是重劃區2、3年後的價格,但台北港特定區的第一個建案「文昌苑」,竟也是成屋案,研判應是始終等不到景氣好轉,以致錯過預售推案時程。

何世昌分析,重劃區推案模式由預售轉為成屋當道,最主要因素,與建商看淡房市前景息息相關;除了台北市之外,新北、桃園的先建後售建案也持續增加。

其次,因近2、3年適逢預售屋交屋潮,再加上銷售趨緩,建商集中火力銷售成屋餘屋,預售屋推案自然就減少。而隨著投資客大量退場,市場對於預售案的需求降低,房市客層轉變為以自住需求為主的購屋客,也使得建商順勢由預售改為興建後再推出。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