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財經觀點/租屋不買房 可以高枕無憂嗎?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7/09/25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租房好,還是買房好?這個問題在高房價年代,始終爭論不休。尤其,這幾年反對買房的聲浪似乎更加高漲,不贊成買房的人認為房價過高,租金報酬又過低,加上少子化、老年化社會來臨等考量,未來不僅須面對房價下跌,更因房貸讓可動用資金大幅減少,生活品質變得不好,買房只會變成屋奴。

其實,單就租屋租金支出,與買房面對的房屋折舊與房貸利息支出相較,確實目前在台灣買房並不划算,租屋是一個相對合理的選擇。

不過,單靠租屋不買房,就可以高枕無憂嗎?

據主計總處最新資料,至今年八月為止,全台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已連卅二個月上揚,月月創下歷史新高;甚至,以北市來說,月薪平均二萬六千多元的新鮮人,想租一間十坪的小套房,竟可能要付出高達百分之六十四的月薪(約一萬六四八○元)才租得起,即便是雙薪家庭,若想要租整層的卅坪住家,也同樣要花費六成(約四萬四四三○元)的薪資收入。

在不斷高漲的租屋壓力下,無殼蝸牛若想多存點錢,勢必要犧牲生活品質,選擇次一級或空間較小的房子。長期租屋下來,若薪資無法成長,所面臨的局勢依然艱困,甚至還必須要面對年紀大時,老年人租屋不易的困境。

不過,對於應不應買房這件事,不妨用另外角度來思考。以北市來說,如果長期租金仍不斷走高,在預算不變下,除不斷往較差條件的產品搬遷外,其實也可以評估「租轉買」的可能,往房價較低的郊區或是鄰近縣市找屋,以通勤時間換取買房的機會。

只要能供得起頭期款,且後續房貸也應付有餘,控制在專家建議的月薪三分之一內,那麼不妨評估自身需求,決定要不要買房子。如果覺得房貸支出會排擠自己或家庭的其他預算,或對於居住地點有特殊堅持,那再來考慮以租屋代替買屋。

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

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