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北市社福老屋 近9成沒耐震評估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7/10/20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台北市議員秦慧珠指出,台北市社會局111處社福設施,其中有70處、屋齡19年以上的老舊建物,僅8處做過耐震評估,其他62處、近9成社福建物都沒評估過,使用者多為老人,若發生災難,後果嚴重。

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說,不少北市社福設施原是老舊閒置建物,是經過活化再利用,因數量不少,耐震評估分成初評、複評,目前已加快初評腳步,有的僅須局部補強,預計明年初可先完成初評。

社會局的老舊福利設施包括老人日照中心、福利中心、身障發展中心、社福中心等福利設施等。秦慧珠表示,雖然屋齡18年以下房舍無需辦理耐震評估,但41處18年屋齡以下的房舍中,3處做過耐震評估,1處合格、1處尚無評估結果,屋齡僅16年的文山婦女中心,耐震評估不合格,需要耐震補強。

屋齡19年以上的70處社福房舍,屋齡最久的是72年的北市身障會館,經耐震評估為合格;其次是屋齡51年、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遊民收容中心,未曾辦理耐震評估。

進一步觀察,屋齡40多年者有15處,僅1處弘愛發展中心經耐震評估為合格,其餘如崇愛發展中心、南港社福中心、中正萬華身障資源中心、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等14處皆未經耐震評估,使用堪慮。

秦慧珠指出,北市社福設施不僅建物老舊,環境也相對複雜,有的位於與其他公民營單位或私人共有建物中,使用者又多為老弱婦孺,自救能力相對不足,社會局應該更積極處理。

她也說,如果無法取得共有人同意舉行整棟建物耐震評估,社會局應委請專家進行房舍內部及建物公共空間安全評估;若建物結構有危險之虞,應立即設法遷移。

北市多處老舊社福設施未做耐震評估,屋齡20年的北市信義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就是...

北市多處老舊社福設施未做耐震評估,屋齡20年的北市信義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就是其中一棟。 圖/北市議員秦慧珠提供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