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金管會開善門 資產管理公司 可投資都更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7/12/1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除了財政部領銜八大行庫及台灣金聯成立都更服務公司助陣老危重建,金管會也將配合開都更善門。據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經過跨部會協商,已同意放寬現行對於資產管理公司(AMC)參與都更的限制,鬆綁現行法規要求AMC「只能作都更執行者,卻無法投資」的禁令。

對此,行庫高層指出,早在一年多前,各大公股金控就極力爭取金管會鬆綁,這道禁令主要和104年5月金管會所發出的函令有關,由於該函令限制了資產管理公司在參與都更案時「不能注資」,使得資產管理公司即使有心參與都更,也形同「綁手綁腳」。

如今隨著政府積極推動老危重建,金管會終於願開善門。

此一禁令若能解除,目前包括華南金、第一金、合庫金等公股金控,可望以旗下的資產管理公司參與投資該公司股權5%,而台灣金控,應會由台灣金、台銀、台銀人壽等三家公司一起出馬合力注資15%,全案將在今年底前由金控、相關子公司董事會通過,緊接著將火速向金管會報准。對此金管會也將予以配合,預計農曆年前就會放行相關的投資案。

目前「台灣金融聯合都更服務公司」成立,已由台灣金控作為統籌執行單位,第一階段資本額5億元會在明年3月前籌組到位,台灣金聯將以20%的持股比,為所有公股事業機構中出資最多。

在定位上,為了避免排擠到各大行庫旗下建經公司現有的一般業務,將僅作「老危都更」業務,根據相關單位已訂定的該公司營運內容,包括前期整合、興建計畫審與諮詢、契約鑑證、不動產評估與徵信、財務稽核、工程進度查核及營建管理、代辦履約保證手續、不動產的買賣或其他清理處份事項、其他有關業務的諮詢及顧問事項等九大業務都包括在內。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