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工商社論》一帶一路大爆發 新南向何去何從?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7/12/1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在大陸的十九屆全國代表會議中,中共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一帶一路的重要性,指示調處和沿線大國的政經利益,並提及以「全面夥伴協議」(RCEP)做為一帶一路的推動平台。而台灣方面,政府除全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外,蔡總統更指示,以千億元新台幣的海外援助基金(ODA)規劃,來協助東協國家發展。因此,一帶一路的發展、前景及其對新南向政策的影響,均值得政府正視。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於今年(2017年)6月盛大召開,吸引了29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長參與,以及10個國家官員及70多個國際組織負責人或代表出席,盛況空前。大陸推動一帶一路的效應包括:第一,透過基礎建設、廣結善緣,並將勢力進入中亞、南亞、東南亞、東歐、西歐,填補美國川普總統上台後對國際事務縮手的真空。第二,透過基礎建設的提供及若干回購的規定,使大陸的鋼筋、水泥、太陽能得以輸出,消化過剩產能。第三,擺脫日本在亞洲開發銀行(ADB)上的箝制,利用基礎建設、資金的輸出,推廣中國製、中國認證與標準,例如:高鐵、工程標準,乃至電子商務的規範。第四,擴大中國大陸的貿易利益,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廣,貨櫃、運輸、物流的便利及經濟的成長,有助於大陸貿易效益的展現,乃至跨境電商的輸出。另外,能源、礦產的穩定取得也是關鍵考量。

在一帶一路執行力展現後,其續航力及風險有多高?由於一帶一路所須建設基金可能數十倍於現行1,000億美元亞投行的資金與400億美元的絲路基金。大陸目前也透過四大銀行、輸出入銀行及相關國企、央企籌措資金。其次,1,000億美元亞投行資金,即使增資5倍至5,000億美元,占大陸11兆美元的GDP只有4.5%左右,在風險上仍得以掌握。

而一帶一路的效益對台灣經濟的影響有多大呢?雖然一帶一路國家在基礎建設改善、經濟轉好後,對台灣的貿易也會有幫助,但衝擊成分更大,包括:第一,在美國退出TPP及一帶一路效益展現下,東南亞、南亞國家再無懸念,多數國家以大陸馬首是瞻,對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的排擠效果大,台灣爭取加入以日本主導的CPTPP(廣泛、漸進的TPP),或大陸主導的RCEP難度更高。第二,在運輸成本降低後,大陸可能扶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供應商,取代部分台灣的貿易,甚至大陸的標準、認證也會壓縮台灣產品、服務的商機。第三,沒有了自由貿易協定,台灣的系統輸出涉及原產地規定、人才輸出認證等,加深輸出的難度。第四,大陸跨境電商可能席捲中亞、東南亞市場,排擠台灣萌芽的跨境電商商機及可能的貿易機會。

一帶一路挾帶豐沛的資金及北京的政治影響力,對「新南向政策」自然會產生壓抑與排擠的作用,如前一陣子大陸在中南美洲的投資成為大陸打壓台灣的外交籌碼即為證明。在對外形勢不利台灣及新南向政策之際,政府應加速掌握可以操之在我的部分,才是正辦。可以展開的作為包括:首先,台灣應聚焦在若干和大陸有利害衝突或不算太友好的國家,例如:印度、越南和菲律賓等國多下功夫,集中資源,尋求突破的缺口。

其次,對外單位預算、人力及組織編列應進行調整,針對重點國家、目標市場應配置較多預算、人力資源及重新的任務編組,在人力、預算上若受限於僵化的人事、預算制度,即可透過外貿協會的平台進行彈性的調整。而在國內的組織結構及預算、人力上也應調整,台灣的政策推動常面臨「強枝弱幹」的窘境,負責政策規劃的推動單位,如國發會、政務委員等往往配置較少的資源,反而把絕大多數預算擺在部會,各部會擁有預算、人力的支配權,又怎會聽命於無權無預算的規劃單位上,以至於各行其是、重複投資,缺乏統合、協調及成就大戰略目標的綜效。

再者,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都缺乏如前述日本酷日本計畫、新加坡協助跨境電商企業的行動方案,致企業風險大且不易發揮效益,因此,仿效日本的篩選優質企業協助其土地、租金的廉價供應,並透過群聚打造品牌效應,或新加坡鼓勵企業搭上電商平台,協助中小企業降低跨境電商風險,均值得參酌借鏡。其次,透過在目標國家、市場建立經貿運籌基地,亦是協助廠商落地的可行策略。同時,外交單位、外貿協會在當地市場行銷網絡的推介、公協會專家及消費者資料庫的建構,都是可以協助廠商的可能作法。

最後,輸出入銀行融資額度的擴大,或改隸經濟部以尋求更大彈性,才能真正在資金支援上扮演企業海外拓銷的後盾。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