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兩岸房價比一比!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8/01/11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最近因常往來上海、北京等中國幾個主要城市,加上自己長期深耕房地產產業研究,不禁很好奇地,想了解到底台北房價跟大陸主要城市的房價,相互間的差異為何? 哪裡房價是比較高? 購屋負擔壓力哪裡較大?

兩岸房價比較的基礎,台北市房價的部份,是根據住展雜誌2018年元月份所刊載各區目前正在銷售的所有案子之「預售屋行情價」平均值來計算;而中國大陸主要城市各區的房價,則是依中國經營報今年元月所公布的「熱點城市地圖」的資料做比較之基礎。

若以台灣平均房價前三名的區域分別依序為:台北市大安區平均價為125.5萬/坪(約為8.44萬人民幣/m2)、松山區平均價為121.4萬/坪(約為8.16萬人民幣/m2)、信義區平均價為120.4萬/坪(約為8.09萬人民幣/m2)。然而中國大陸房價前三名城市區域,則依序為上海市靜安區平均房價為8.89萬人民幣/m2、北京市海淀區為8.75萬人民幣/m2,與上海市黃浦區為7.94萬人民幣/m2。

若以台灣與中國房價最高前三名的地區比較,似乎台灣與中國在伯仲之間,各有優劣。但若以前十名來看,中國房價前十名的城市,除了北京、上海外,還有深圳上榜,不像台灣仍是以台北市各區為主。再者,房價排名第十的北京市豐台區,平均房價若換成台幣/每坪為單位,也有88.75萬/坪的水準,放在台灣來看,位居第六高、約等同士林區的平均房價。

若以城市做比較基礎,仍是以北京平均房價63,239元人民幣/m2(約為台幣94.1萬/坪)與上海平均房價52,240元人民幣/m2(約為台幣77.7萬/坪)為全中國房價最貴的城市。

資料來源:住展雜誌、中國經營報、益立信公司整理

資料來源:住展雜誌、中國經營報、益立信公司整理

依日前報載,大陸最低工資連續14年大幅調漲,2017年第3季北京平均月薪酬達人民幣9,900元(約新台幣4.46萬元),已超過台北的新台幣4.35萬元,上海則以人民幣9,365元(約新台幣4.2萬元)緊追在後。這或許正可以解釋,為何北京、上海的房價持續攀高、台灣的房價無法上漲,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的薪資長期停滯不前,而大陸的平均薪資連年調漲明顯差異的緣故。所以,若希望我們台灣房價就長期而言,能朝健康的正向上昇趨勢發展,唯一的秘訣就是,請把經濟搞好,使得企業讓台灣員工的薪資收入能夠連年調升,而不是一味地在檢討房價過高的問題才是!

上海繁華夜景示意圖。 益立信海外房產集團/提供

上海繁華夜景示意圖。 益立信海外房產集團/提供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