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住展雜誌:去年Q4新案房價 新北續弱、桃竹反彈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8/01/1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第4季北台灣各縣市新案房價,呈現「台北市持平、新北續弱、桃竹反彈」格局,其中新北市因新興重劃區讓利風潮,第4季房價每坪38.5萬元,季跌1.5%、年跌3%,為這波房價反轉近三年來最低。

住展雜誌調查顯示,新北市新案房價歷史高點在2015年第1季,當時每坪42.9萬元,此後便一路下滑的趨勢,自2016年第4季跌破每坪40萬元關卡後,上季房價更僅每坪38.5萬元,與單季高點相較,目前房價已下修約一成,大約回到2013年第1季的水位。與高點相較,以每坪下跌4.4萬元來看,晚了三年購買30坪房屋,等於總價減少約130萬元。

台北市房價從與歷史高點2014年第3季的的每坪92.9萬元,在2015年第3季跌破9字頭關卡以來,近一年來房價已趨於止穩,去年第4季房價每坪83.3萬元,與第3季相較持平,一年來下跌幅度1%以內,僅0.7%,目前房價水位與單季高點相較約下跌一成。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台北市因單季買氣不差、新增供給量並不大,又鮮少有新的讓利案出現,建案削價競爭的壓力降低,價格戰暫時舒緩,使近期房價走勢趨持平。

統計顯示,大台北周邊的基隆、宜蘭房價仍相對弱勢,特別宜蘭去年第4季房價每坪23萬元,連二季下滑,年增率由正轉負,也是金融海嘯以來首見。桃園及新竹房價則相對強勢,尤其新竹都市計畫外的新興自辦重劃區等蛋白區房價持續上揚,不過竹北等蛋黃區房價仍在修正的階段。

何世昌表示,從房價負擔的層面觀察,新竹人均收入高,每坪20出頭萬元的房價並不算高,亦為房價有支撐的原因。

何世昌指出,北台灣房價仍維持盤整修正,但波動幅度愈來愈小,各地單季波動幅度不超過3%、年度波動幅度不超過4%。因房價波動幅度小,買、賣雙方處在一個互磨耐心的階段,賣方不願再大降,買方則不想多加價,預料這種拉鋸的心態未消失前,房市仍難走出盤整的格局。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