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西門町人潮多全靠國際化、有特色?城市規劃師駁:另有原因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8/01/2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src=

西門町是全台第一個徒步區,每到假日人潮洶湧。(本報系資料照) 受到陸客不來、台灣人瘋出國等因素,台灣觀光市場面臨質變,導致各地著名風景區人潮銳減。但當中,唯獨西門町去年旅客造訪人次呈微幅成長,官方說法認為西門町商圈「夠國際化」、「有特色」。不過,近日有城市規劃師投書說明成長關鍵另有原因。

城市規劃師邱秉瑜近日投書「天下獨立評論」,一開頭他就指出,西門町屬於消費型態商圈,實質上是不能墾丁、太魯閣等自然風景相提並論。同時,他提及,台北市區雖有多處消費商圈,但西門町能夠穩居人氣的最大觀光優勢,就在於「地理位置」和「徒步區經濟學」。

西門町是全台首個徒步區,每逢假日人潮眾多。他表示,西門町絕非僅憑「夠國際化」、「有特色」等優勢,這類說法過於模糊。他分析,西門町除了位於台北市中心,行人徒步區設置也是一大關鍵,車流管制不只是空氣較清淨,旅客逛街過程也不用擔心街道來車,因此增加造訪意願。

此外,他也以日本、韓國、英國、丹麥等國家商業街為例,說明全球行人徒步區活化街道的發展趨勢,讓國內外旅客不再侷限匆忙路過,願意停留腳步,帶動商圈更多人潮與消費行為。

(中時電子報)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