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不動產新政上路 王靚琇樂當把關者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8/01/2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曾獲頒100年度內政部模範公務員的地政司長王靚琇,從事公職將近40年,深入鑽研地政法規、都市計畫等地政業務,民眾生活中買賣房屋、租屋等業務,都屬於王靚琇管轄範圍。

目前地政司有地權、地價、不動產交易、土地登記等13個科與衛星測量中心1個任務編組,全國關於土地的大小事情,包括今年要推動的包租代管、雨遮不登記等政策,都需要王靚琇把關,所以和國內大多數中高階層公務員一樣,白天時段要參加各種內部和外部會議,協調各項政策。

屋簷、雨遮 將不再計價

為達到居住正義、房屋買賣實坪制等目標,今年地政新制中與消費者最息息相關的,就是元旦起建物繪測新制上路,即屋簷、雨遮不再納入登記。王靚琇解釋,過去屋簷、雨遮是附屬建物,也是算錢的,但是民國98年監察院調查報告認為,屋簷、雨遮若當作附屬建物計算入坪數內,恐造成建物虛坪灌水等問題,因此今年起屋簷、雨遮不用登記、不計價,也不再是附屬建物。

王靚琇舉例指出,台北市房價很貴,常有人會開玩笑認為,屋簷、雨遮占了坪數的5至8%,差不多等於一輛賓士車的錢。但如果馬上執行屋簷、雨遮不登記,也會造成反效果,使得建商不蓋屋簷、雨遮,影響了房屋需要的遮雨功能。

站在建商的立場,會認為屋簷、雨遮還是要登記,可售面積才會多;但是調查也顯示,80%的民眾還是認為,如果屋簷、雨遮沒有實際使用,應該不計入房價,認同屋簷、雨遮不納入登記。

今年另外一項重要地政新政為「包租代管」,一方面鼓勵房東將空餘屋出租,另一方面也鼓勵業者開闢新的業務。王靚琇指出,包租代管是鼓勵不動產仲介業者,在接洽房屋買賣案件之餘,也可以推動租賃業務。

「包租」為仲介業者向屋主承租後,再轉租出去,「代管」則是業者為房東打理出租瑣事,但租約仍在房東手中。租賃專法在去年11月立法院三讀後,等待總統公告,公告後6個月生效,希望7月1日可以開始實施。

王靚琇指出,目前在做相關業務的業者不到200家,預估新法上路5年後,租賃住宅服務業規模可以達到45萬戶,包租代管業者也可望提高到2,000家,可望新增9,000個工作機會。

包租代管 老房東鬆口氣

王靚琇表示,台灣的租金水準並不高,如果要房東把10%的租金給代管業者,也許會很捨不得。但是,隨著房東的年紀越來越大,可能會希望委託代管或是轉租,處理一切大小事情,如果新法上路後社會覺得這套制度好,自然業者會逐漸多起來。

另外,自去年12月開始,實價登錄揭露頻率,從每個月2次增加到3次。王靚琇指出,提高揭露頻率,更能即時反映市場行情。未來希望在實價登錄網站上增添一欄,除總價、面積外,增加每坪單價,協助民眾去換算,類似實坪制。

其實,早期內政部推動實價登錄,王靚琇即對新制瞭若指掌,不厭其煩地向媒體解釋說明,說她是地政達人,一點也不為過。

 width=

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靚琇 小檔案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