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推動「共享車位」 4大困境待解套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8/03/1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共享經濟」是未來世界趨勢,不過想解決都市地區停車位難尋的「共享車位」在台灣卻一直難以發展。平台業者指出,共享車位在台灣共有四大發展困境,分別是地主分享意願不夠、法規跟不上、違規車位氾濫與稅制複雜。

在都會地區找停車位並不容易,但其實有些私人車位或商辦大樓車位,常在某些時段閒置,若釋放出來與需求者媒合,其實可以解決都市地區停車位難找問題。

共享車位軟體Upark的創辦人黃世偉說,在台灣一年有兩百億的停車商機,據統計,路上的車潮有三成正在找車位,每次尋找起碼要花十五分鐘。私人民眾若與平台業者合作,不僅可以多一筆收入,也可以解決停車位難找問題,達到三贏。

然而「共享車位」在台灣卻難以發展,黃世偉表示,最重要的阻礙就是「法規跟不上」,舉例來說,他們常被地方政府要求申請停車場執照,還要保留一定比例給殘障車位,但共享車位非常分散,例如一個地點可能才一個車位。

共享車位還會遇到地價稅問題,業者指出,稅捐單位認為即使一年只共享車位一小時,就認定是營業用地,地價稅將變更為十倍以上,這將減少私人車位所有權人的共享意願。他建議可以比照日本共享民宿,規範只要一百六十天內,仍算私用住宅稅率。

另外,與私人車位談合作時,也常常遇到地主分享意願不夠的問題。黃世偉說,他們使用物聯網車位鎖,可以隨時管理車位管理,但是地主常會擔心或「不想讓外人來停」,但其實會員都有信用卡資料,「反而是比較安全的」。

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表示,全世界的經濟趨勢的確是走向共享化,讓閒置資源被應用是很好的。新創團隊遇到的障礙,如果是地方層級的問題,會請地方政府處裏,但如果是中央法規可以調適的,就會到「新創法規平台」上討論。

「共享經濟」是未來趨勢,但「共享車位」在台灣卻難以發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共享經濟」是未來趨勢,但「共享車位」在台灣卻難以發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