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實價登錄2.0/門牌揭露洩個資?張金鶚:無關屋主隱私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8/04/20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內政部推動實價登錄2.0,成交案件門牌或地號將逐戶登錄,房仲直指恐有洩露個資安全疑慮。對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的老師、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表示,這不是個人隱私權,而是房子的契權資料,資訊透明對買賣雙方才有保障,這是進步的作法。

不過,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則持不同看法。他表示,個資當然是需要被保護的,當初就是為了這件事情討論很久,如果要精準的揭露這些登錄的門牌或地號,個資的保護還是很重要的,這個的平衡點在哪裡還是需要被討論。

張金鶚說,美國比台灣更重視隱私權,但他們在網路輸入地址就能找到該棟房子的成交紀錄。他表示,這不是個人隱私權,只是房子的契權資料,被揭露的是房子的資料,並不會告訴你是誰住在那棟房子裡,房子的資訊跟屋主的隱私沒有關係。

張金鶚表示,隱私權是對人才有隱私,但對房子有隱私權嗎?一般人買珠寶、車子也都是要揭露它的配備跟價格,所以房仲提出有個資安全疑慮的說法是不正確的。他還說,國外很早就揭露房子資訊,只有台灣不是這樣,「很奇怪啊」。

張金鶚強調,揭露房屋資訊是進步的作法,資訊不完全透明或是模糊,對於買賣雙方都不好,揭露實價登錄的門牌或地號,會記錄該房的所有歷史資料狀況,這是對於雙方交易的保障,也讓房屋交易更有效率,不會被矇騙,這當然是好事。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