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台灣房價於2019年底落底?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8/04/24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身為房地產趨勢專業研究工作者,最常被人問到「台灣(台北)房市何時落底?」。雖然這是大哉問,因為台灣房價受到太多國內外變數影響,但我認為,台灣(台北)的房價有機會2019年底落底,主要有 X 理由:

台灣房價自2009年第3季起明顯上揚,至2014年底房價漲至最高點,走出約5年的景氣高峰期;根據本人於去年5月15日所發表「台灣房價要修正多少?修正到何時?美國房市經驗告訴你」的文章,由美國房市復甦經驗可知,一線城市的房價修正時間平均在6年,價格修正20~30%後止住。

依台北市政府今年3月底所公布「大安信義中正區」住宅價格指數,2014年迄今,其房價指數最高點為2014年7月的116.91、最低點為2017年4月的95.84,房價修正已達19%,似乎部分已滿足,但就時間來看,落底時間應該尚有1~2年。

再者目前各家銀行房貸利率維持在2%以下,最低達1.44%,看起來國內房貸利率受美國聯準會升息的影響並不明顯,即使今年美國聯準會有機會再升息3~4次,但因國內游資氾濫,今年房貸利率要突破2%、甚至3%,發生機率不大,因此房價要大幅修正可能也不高。

新莊「至善元」建案極佳的地理位置 益立信房產集團/提供
新莊「至善元」建案極佳的地理位置 益立信房產集團/提供
其實每一次房市落底,大多必須伴隨重大利空,造成市場恐慌,原先看多的投資人徹底心碎、認賠出場。而川普擔任總統以來,其特異獨行的言論與作法,使得全球股市指數漲跌劇烈,但這段時間股市已逐漸習慣,也淡化了川普引起的「黑天鵝事件」。

唯一要擔心的是「喜樂島聯盟」的成立,並於2019年4月6日推動「台灣獨立公投」。這讓我想起1990「兩國論」事件,造成當時中共試射飛彈,股價與房價再度修正、測底;不能排除明年得面臨相同的挑戰,房價有可能再次面對利空考驗;若經過半年淬鍊與平復,整體來看,2019年底房價有機會正式落底。

當然,很多投資人不免詢問,展望未來何時才是投資房產的好時機?我認為,現在開始可以到處參觀建案或中古屋,因為對非專業房產投資人,大約花6~12個月的實地觀摩比較,才會對「好宅」有正確的想法。

新莊「至善元」有機會成為新莊建案指標?! 益立信房產集團/提供
新莊「至善元」有機會成為新莊建案指標?! 益立信房產集團/提供

另外,投資人也可觀察「仁愛宏盛帝寶」的價格變化模式,從2001年預售價每坪70~85萬元,高出旁邊華廈住宅10~15萬元,溢價約10~15%之多;2013年帝寶房價最高來到每坪298萬元,遠高於周邊同質豪宅50%。換句話說,投資人不仿趁現在房市仍處於盤整、景氣不佳的時候,選擇最好的標的,等待景氣回復時,可以享受美好的投資果實。

至善元鋼柱鋼骨令人安心 益立信房產集團/提供
至善元鋼柱鋼骨令人安心 益立信房產集團/提供

也有人問究竟誰會是是下一個「帝寶」?投資人不妨留意基地面積超過3,000坪基地、座落於新莊中正路、新泰路角地,離捷運站、運動公園、行政金融中心均在500公尺內的建案:泰設「至善元」。

因為該案導入統一集團大成工程以及中興工程顧問擔任營建管理,打造26層CFT鋼柱鋼骨地標,將耐震級數拉高到六級,期使「中震不壞、強震可修、烈震不倒」,保護住戶人身與財產的安全。

此外,該案對關心住戶生活品質且細膩,包括一般人鮮少注意的管道間,引入STUDOR防疫系統來有效隔絕病菌、穢氣入侵,並採用8+5mm 強化膠合Low-E玻璃阻擋99%的紫外線;此外每戶配上醫療級的諾得淨水器等,讓這個建案不論從地點、建材、配備方面來看,真的有「新莊帝寶」的架勢。這也是目前建案平均每坪成交價落在60萬元,高於周邊建案10~15%的理由。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