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點燃房市 得靠兩火苗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8/06/21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華南金資產管理公司(AMC)日前成功插旗央北重劃區,創下金融AMC跨足政府大型土地出售案的首例。華南金AMC總經理劉天炎認為,房市已落底但仍在盤整中,還看不到復甦的跡象;不動產政策及所得提高,是房市復甦兩大指標。

劉天炎指出,去年全台不動產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連跌三年後,交易量首度呈現成長。從信義房價指數來看,房價從103年第3季的高點跌至105年第1季的低點,平均跌近7%,而今年第1季和高點相比,則僅跌了約百分之四,代表近期不動產市場交易量微增、跌幅縮小,有止跌盤整的態勢。

「現在是買方市場,但賣方也不急著賣,」劉天炎分析,目前利率水準低,市場資金寬鬆,「賣了錢也不知道要拿去做什麼」。隨著美國升息,台美利差擴大,在台灣經濟穩定成長之下,央行可能有調整利率的空間,但依照央行過去「謹慎緩調」的做法,預期未來調整的次數及幅度不多,對房市不會有太大衝擊。

回顧過去房市變化,劉天炎指出,前兩波上漲主要是因土增稅減半徵收,以及遺贈稅率調降至10%的政策帶動。

在目前房市熄火的情況下,不動產市場要政策再次點火啟動,才有機會明顯復甦。

另一向復甦指標則是國民所得是否提升,民眾所得增加,不動產的購買力才能有所提升,促進需求擴大。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