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小蝦米之怒】財團重劃搶地 農民舉手大隊打退大鯨魚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8/07/16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台中市東勢區有業者以開闢「山城科技園區」為名,欲在東勢區核心南側做自辦重劃,結果引起許多在地農民反彈,認為該案除了炒地皮,無任何意義,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為該業者在5年間連續闖關重劃的第3次,這次在本周的會員大會,以9票之差再度驚險之敗。

東勢區核心南側,都市計畫規劃為乙種工業區,過去多年因地處偏遠,沒有業者願意進來重劃,土地除了東關路兩側有零星工廠外,其餘土地大多維持農用,種植果樹。5年前國道4號規劃延伸到東勢,台中的重劃業者找上門,認為此區土地有機會如豐洲科技園區般暴漲。

當地居民表示,業者許多事情都沒交代清楚,首先土地重劃完,除了開了幾條路,整塊地依然是工業區,但地主卻要喪失50%土地,再者,重劃期間、重劃後,務農地主損失土地、甚至住家,要如何補償都無答覆,此外,重劃業者小動作也多,除了如往常般採各個擊破策略,本次會員大會也未先告知會「表決投票」重劃是否成案,許多不同意的地主都未參加。

若參與重劃,地主給出的50%土地,有約30%用來作為道路、汙水處理廠等公共設施,20%則為重劃業者的成本及利潤,儘管重劃後地價「有可能」會上漲2倍以上,不過重劃完後的工業用地,不但不能蓋住宅,要蓋工廠還有最小面積約75坪的限制,許多務農地主分回面積低於此數字,若不籌錢向重劃公司買回足夠面積的土地,重劃後就只能領低額補償金走人。

不同意重劃的地主,大多是當地果農,每分地每年帶來約10餘萬收入,有的地主是房子在重劃範圍內,有的則是果園,但無論如何都將衝擊老年生活。至於同意重劃的地主,則多是祖產在這裡,但人已不再這裡生活,對重劃相對較無感。

重劃業者有豐開發公司,擁豐富的重劃經驗,全台最大的單元2重劃區,也由他們主導,近5年多次重劃未成,他們也將重劃範圍逐漸縮小,減少反對地主的聲量,本次從東關路兩側土地,縮減至僅東關路以西,面積約15公頃的工業區域。

依據法規,重劃案要成立,只要有一半以上的地主同意,且他們的土地面積超過一半,即可強制執行,本次東關路西側的同意地主,土地面積已過半,共299名地主,只要同意人數達150人即可過關,在當地自救會地主的奔走下,有些地主臨時改變決定,最終以141票同意票未達標,闖關失敗。

不同意重劃的地主栢小姐表示,過去幾次大家都傻傻的,以為只要不去理會,重劃就不會成,結果許多人差點被逼上梁山,這次成立自救會,就是為了不又被各個擊破,儘管這次未過,但下一次何時又再來仍是未知數,依然感到相當擔憂。

業者表示,地主雖然要無償捐贈50%土地,但是重劃完成後,除了土地增值,未來土地移轉時,政府對於地主也會給予20~40%的稅賦減免,而東豐快速道路對於此區的發展也有助益,土地使用仍有很多話題的空間,會持續再與地主溝通。

對此,網友質疑,「講明的就是重劃業者要以最低成本從地主身上扒皮收割最大利益。地主需捐50%自有土地 (30%做道路,20%重劃業者接收),所以重劃業者除了作業成本還付出什麼」、「政客+不法業者的合法搶劫!」「沒有以「最小損害為原則」強行重劃,根本就是「無本炒地皮」無誤~~是「搶匪」!」「不去參加 就代表我不同意啊 超過一半同意就可以無視其他人權益 鬼島⋯⋯」(洪子恩/台中報導)

 width=
這些台中東勢的農民們,田地將被納入重劃區,一旦成真,賴以為生的田地與家都沒了,逼得不懂法律的他們,必須團結站出來,對抗財團。陳恒芳攝
 style=
同樣的區域連續多次重劃,不少農民不得不聯合起來,以免被各個擊破。陳恒芳攝
 style=
重劃範圍歷次逐漸縮小(原為整個咖啡色區域),本次僅重劃東關路以西(紅框內)區域,重劃案成立的機率大增。取自市政府
 style=
工業區範圍(黑框內)的土地使用現況,可看到除了臨路部分有工廠(咖啡色),目前多為農用(淺綠)、及零星住家(黃色)。取自市政府
 style=
綠色區塊的地主,持分面積都是低於500平方公尺,重劃後無法興建工廠,多只能領低額補償金走人。取自市政府
 style=
國道4號延伸至東勢區的「東豐快速道路」,是重劃業者來到山城的主因。陳恒芳攝
 style=
東勢區山明水秀,位置偏遠,反對重劃的地主認為,這裡本來就不適合做工業區。陳恒芳攝
 style=
重劃範圍內,大多數土地都維持都市計畫前的樣貌,維持農用種植果樹。陳恒芳攝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