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墓仔埔也都更!化身公園 房價用飆的

房市新聞 > 區域行情 發佈日期:2018/08/21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高雄市有一處面積26公頃的「雙湖森林公園」,它串聯澄清湖與金獅湖,園裡奼紫嫣紅百花燦放,這裡原本是墓塚林立的覆鼎金公墓。台南善化國小公車招呼站背後約100公尺是善化體育公園,吸引不少建商推案,這兒早年是亂葬崗。各地昔日的「夜總會」,如今變成地方發展的金雞母,在農曆七月格外有話題。

高雄市「雙湖森林公園」利用坡地條件,設置花田景觀區。圖/高雄市政府養工處提供
高雄市「雙湖森林公園」利用坡地條件,設置花田景觀區。圖/高雄市政府養工處提供

覆鼎金公墓變森林公園 立下10年之約

位在高雄仁武、三民、鳥松區交界處的覆鼎金公墓,清朝以來即是墓塚林立的公墓,高雄縣市合併後,覆鼎金公墓由邊陲地帶轉變為高雄市核心區域,因公墓阻礙都市發展,高市府2015年將覆鼎金公墓由墳墓用地變更為公園用地,打造雙湖森林公園。

覆鼎金公墓逾3萬座墳墓陸續遷葬,第一期已改建完成,種滿草木、花海,今年農曆春節對外開放賞花,吸引走春民眾湧入。高市民政局長張乃千表示,由覆鼎金公墓變身的雙湖森林公園,為城市景觀增色不少,至少10年內不會再變更地目,將陪伴高雄市民很長一段時光。

住在附近的陳小姐開心說,住了20多年,從沒想到公墓能變成公園,對未來當地發展,充滿期待。工務局表示,整個公園以森林概念打造,設置花田景觀區,創造季節性話題效果;還會在坡地高處設置景觀瞭望台,可以觀賞高速公路與金獅湖錯落的美景,還能遠眺半屏山。整個工預計於107年底全區完工。

高雄市右昌森林公園早年也是公墓。圖/高雄市養工處提供
高雄市右昌森林公園早年也是公墓。圖/高雄市養工處提供

楠梓右昌森林公園完成 房價起飛

高雄市還有一座楠梓右昌森林公園,面積約17公頃,公園新建前為楠梓第三公墓,右昌當地人私下稱這座公墓為飛機公墓,原來此公墓內有一座飛機造型的墳墓,長眠於此者為右昌一望族子弟楊清溪,他是台灣第五位、高雄第一位飛行員,在一次環島飛行過程中意外墜機身亡。

園區內開闢出地勢低漥的生態滯洪池與滯洪草原,除了解除暴雨對於周邊住宅的威脅,也讓景觀高低錯落有致。右昌森林公園完成後,附近房價跟著水漲船高,房仲業者估計大約漲一到二成。不過,這一帶幅員廣,入夜後附近居民還是比較少入園,大都沿著道路人行道散步。

台南善化國小前公車招呼站後方早年是亂葬崗,入夜後罕有人搭乘,農曆七月更引發熱議。...
台南善化國小前公車招呼站後方早年是亂葬崗,入夜後罕有人搭乘,農曆七月更引發熱議。記者謝進盛/攝影

亂葬崗改善 善化體育公園吸引建案

台南善化國小公車招呼站後方曾是「陰地」,多年前遷葬後成大片綠地,只是一些老一輩在地鄉親入夜都盡量「跳過」,不在此搭車。這座「怪怪的公車招呼站」,在農曆7月格外引起熱議。

善化國小對面從善化文康中心、善化體育公園到善化納骨堂大片綠地,早年都是墓地,更成亂葬崗,估計土葬的墳墓逾萬門,曾是治安死角,一度讓地方頭痛。

幸好因南科效應,善化外環道陸續開闢完成,昔日亂葬崗,10多年前完成遷葬、撿骨,陸續闢建體育公園等公共設施,陸續吸引建商推案,逐漸匯集人氣,大台南公車也在此設置公車招呼站,短短10多年當地鹹魚翻生般發展,讓地方不少人跌破眼鏡。

善化納骨堂可說是墓地更新相當成功的案例。記者謝進盛/攝影
善化納骨堂可說是墓地更新相當成功的案例。記者謝進盛/攝影

怪怪公車招呼站 夜景「透心涼」

「白天還好,晚上好荒涼。」住在附近的70歲張先生說,尤其在冬天,黃昏後少見人在此搭車,孤單一個人在此候車,且有時一等就是快1小時,北風呼呼吹,覺得毛毛的。他若要搭車,都跑到前一站善化市區,「卡自然」。

在南科上班住在附近的林姓工程師也笑說,夜間慢跑運動經過,整座公車站牌經常就是一排空蕩蕩座椅,還有孤單的一盞燈,所以有人稱它是「怪怪的公車招呼站」。

後方的體育公園,相鄰善化納骨堂,白天人潮稀少,入夜大片綠地,多數居民視為畏途,燈光不足更添陰深氛圍;因地點隱密,早期還一度成毒品交易「熱區」,後來在警方強力掃蕩下已近絕跡。

「這都是心理因素啦!」老家在台北的張先生說,雖然現場感覺較陰森些,但只要行事坦蕩蕩,不要自己嚇自己,且附近還離善化牛墟不遠,不少長輩白天常會搭車來逛牛墟,若沒有這招呼站,還真的會讓不少人不方便。至於晚上要不要在此搭車,就是平常心,看個人需求。

新北市中和員山公園旁的中和第6公墓,經遷葬後與原有公園合併,其中20公尺長的彩繪...
新北市中和員山公園旁的中和第6公墓,經遷葬後與原有公園合併,其中20公尺長的彩繪溜滑梯連大人都愛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墓仔埔變公園」 中和員山公園滑起來

「墓仔埔變公園」在新北近期要屬中和員山公園最成功。舊有員山公園緊鄰中和第6公墓,過去入夜後居民都不太敢靠近,前年起陸續遷葬後釋出土地,與舊有公園整合打造近3公頃綠地,啟用初期居民雖仍覺得「毛毛的」,不過因設施多元又有特色「人氣超旺」,居民也不再擔心。

中和舊有員山公園與「夜總會」相鄰,公園內雖有許多運動設施和步道,但因周邊墓地雜草叢生環境荒蕪,入夜後居民都不太敢靠近。新北市民政局考量中和第6公墓周邊住宅發展越來越密集,需要更多綠地,2016年啟動遷葬,遷走1555門墓地,釋出1.7公頃土地,與既有1.2公頃公園整合。

新北市新工處配合地形,增設20公尺長彩繪溜滑梯、滑草坡、滑索道,還有沙坑等共融性遊具。今年6月底啟用,馬上成為家長帶小孩放電的熱門去處。

新北市中和員山公園整併後,增設多樣設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市中和員山公園整併後,增設多樣設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園夜照充足 情侶看星星沒在怕

員山公園啟用初期,曾有網友質疑該處原是墓地,風水恐怕不好,遭其他網友反駁「很多學校以前也是亂葬崗」,認為不用太過擔憂。新北市中和區議員林秀惠說,公園啟用後「人氣旺」,假日時家長帶著小孩湧入,「人都要滿出來」,到處都是人,反而沒什麼好怕。

林秀惠說,即使農曆七月,但中和員山公園夜間照明充足,加上入夜後比較涼爽,仍有居民晚上會到員山公園運動,甚至有情侶就躺在公園小山坡上看星星,完全沒在忌諱。

新北市民政局副局長楊薏霖表示,中和第6公墓遷葬過程中,開工、完工、進塔都舉辦法會,稟報先人們「要換新房了」,加上施工過程順利,民眾看到環境大幅改善,也不會過度迷信。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