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空軍中心效應 壽險期待身價漲 又怕太貴買不到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8/09/1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空軍活動中心地上權標售結果,讓壽險業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元大銀行9月3日以82.01億元標下仁愛路三段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地上權,每坪價格飆上720萬元,壽險業者表示,若再出現二到三筆高價競標的土地,則台北市不動產鑑價價格將可望大幅提升,屆時大型壽險公司身家可望「漲」一波。

其次是壽險資金無處去,空軍活動中心標案就有四家壽險公司出價,富邦人壽、全球人壽、新光人壽及南山人壽,其中南山人壽出價75億5,988萬元,每坪價格也約663萬元,幾乎是壓著保險業2.345%的不動產最低投報率要求出價。壽險業者對此分析,國產署或台北市府等應趁此時機,加速釋出土地或地上權,增加國庫收入。

壽險業者表示,如民權東路1千多坪的公辦都更案、忠孝懷生600多坪的土地、信義三興段土地等,都可能會再拿出來競標,多是公辦都更案,另外也還有些地上權,主要壽險公司的不動產投資部門目前都在積極研究、估價。

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近日就表示,當初相中空軍官兵活動中心,就打算「自用」,即某種程度可不受限最低投報率的規定,且評估時就已知道南山人壽是最大對手,揭露南山出價近75.6億元時,新壽就已達不到,沒想到最後是輸給銀行,82億元「怎麼都算不出來」。

且依規定出價高於鑑價公司估價報告的20%時,必須會計師簽證,吳東進打趣說:「以後應該要去找元大銀那家簽證會計師」。

壽險業表示,空軍活動中心標案光地上權每坪720萬元,就已逼近土地所有權價格,過往地上權價格約是所有權的七至八成間,若地上權價格飆漲,就會推升台北市地價,但必須再多二到三筆以上高價標案,才能算站穩價格,則年底或明年台北市的土地鑑價才可望拉高。

目前如國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中壽的投資性不動產都已採市價列帳,若土地未實現利益增加,當期獲利就可望「大賺一筆」。

 height=

壽險業投資性不動產前幾大公司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