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深夜不敢自助洗 洗衣店耍花招搶200億市場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8/09/21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家用洗衣機一台1、2萬,最貴將近10萬,但隨著單身、雙薪人口增加,洗衣服成為家事負擔,洗衣業者估計,全台洗衣商機一年200億,但洗衣店的形態開始「變形」,傳統洗衣店轉型走美而廉的服務,到府收送外,近期更是出現美式自助洗衣店,打出連鎖品牌效應,搭配複合式經營引進咖啡品牌、自助販賣機、無人智慧櫃等噱頭,要來搶攻家用洗衣市場。

以往在學區附近,常出現的傳統洗衣店,主攻在外租屋學生市場,一大袋洗、烘、折只要50~100元不等,以價格上來說是俗又大碗,在一中益民商圈經營6年的囍衣褲潔衣坊表示,設備不夠多的關係,主要以散客、學生居多,一袋衣服收費90元,但學生來來去去業績倒也算穩定。

再如傳統自助洗衣店,自己投幣洗、烘最便宜各30~60元不等,不過無人顧店,店面也都小小間,常發生前一位民眾的衣服被亂翻或是遺失等問題;現在有結合兩種服務的美式洗衣店,主攻注重洗衣品質,又有專人服務,再搭配複合式經營,價格落在單次洗、烘120~200元之間,價格相差甚微,要來翻轉洗衣行業市場。

新型態的洗衣連鎖店標榜明亮、乾淨的空間,以橘色、紫色為主要識別色,店內也一概走相同風格,更看準毛小孩商機,在部分店家內設立寵物專用區域,區別人與動物的洗滌,《蘋果》就巧遇專程從大雅區開車來逢甲洗寵物的民眾;且每一間店內都裝設冷氣,讓進店內不再悶熱;看準不同地區的客戶組成,搭配成不同的「類客製化」洗衣店,創立四年多目前擁9間店面,分布於中部與新竹,去年更是爆量一次增加四間分店,預計3年內開設達20間分店。

U-Wash速喜樂美式洗衣業務經理張翠曄表示,當初會起念創業,緣由是6位年輕人團隊成員有著共同身分,就是都在外租屋、或是需要經常出差的現代族群,但累了一整天回到租屋處,發現一堆衣服要清洗,實在是發懶。但外面洗衣店舊舊髒髒,張翠曄說她自己一個人晚上不敢走進去,而且衛生堪慮,在抱怨中發現大家都有相同困擾才萌生創業契機。

張翠曄舉例「類客製化」概念,像是新竹金山店就是主攻單身科技貴族,附近套房多消費力道強勁,但也因工作忙碌集中在周末湧現人潮,等待時間搭配咖啡廳,符合當地生活型態,她觀察金山店客群注重隱私與衛生,單次消費人均就比台中各店可能多100元左右;但以台中逢甲的上仁店為例,是全部店面最小間,只放得下3台洗衣機,4台烘衣機,但設點社區一樓主打客群就是職業婦女,讓媽媽在忙碌一天或一周後能夠直接下樓就洗出乾淨衣褲,不用再辛苦洗、曬、收、折。另一間最新開幕的逢甲店,則主攻學生族群與寵物族群,店內配備零食販賣機等,販售日韓零食與飲料讓年輕人能在店內打屁聊天。

根據U-Wash速喜樂統計,他們開店的成本依照店內大小不同,約落在300萬以上至700萬不等,每間店預計5-8年能回本營利;只要資金到位,設備進駐加上經營團隊宣傳與店內配置的小幫手店員培訓,即能開始營業,創立SOP與規模,與其他自助洗衣店的區別就是,不須另帶上洗劑,消費中全包,還用能生飲的RO逆滲透軟水維護洗衣品質,讓品牌能夠短短四年內崛起吸引民眾消費。

但洗衣業商機多大?讓一個品牌能夠四年內竄起,台灣省洗衣商業同業工會聯合會王榮發表示,現在景氣不佳,但洗衣業尚有200億商機;但在20年前,整個洗衣商機高達2000億,以台北市為例,20年前就有1500多間洗衣店,到今日約只剩下500間還在經營,目前全台灣洗衣店已經不超過6000間,少了一半以上。

對於商機急速縮小,王榮發表示陸客不來、景氣差還是最大因素,像是飯店、商家的大宗訂單減少,加上景氣差自行送洗的民眾也少了,是造成洗衣業一路下滑的元兇,回想起榮景,王榮發表示當初一間小小的洗衣店營業額都能夠達30、40萬,現在大概剩下3萬左右了。

不過他也表示,洗衣行業還是有穩固客群,據他分析,現在的情況能以40歲為分水嶺,40歲以上的還是會選擇傳統洗衣店消費,使用單件計費一般水洗價格60~150之間,而40歲以下的年輕人,則以投幣自助式的為主,兩個族群比例各占送洗衣物人口的一半。王榮發進一步說明,年輕人開店朝向複合式的做法是對的,他認為能跳脫傳統洗衣店思維,提升技術與品質才是最重要的,並說工會講習也提倡要培養下一代進入洗衣行業,以利穩定行業行情不需出走大陸謀生。

中興大學行銷系副教授蕭仁傑則認為,這種從美國引進的複合式洗衣店,創意很好,由於30歲以下單身族、頂客族、小家庭越來越多,其實是有商機也勢必成長,但須觀察的是,區域洗衣規模是否能支撐,若以洗衣店隔壁就是咖啡廳來說,何必在自助洗衣店內又設立一間店中店?他指出除非市場區隔夠特別,並結合其他吃喝玩樂等休閒,才能將市場規模撐起。

南華大學視覺媒體設計產業經營講師陳禹廷說明,未來自助式、無人化店面會越來越多,主要是網路普及資訊發達,這時代轉變超越以往速度,但在這類店家興盛的同時,也要注意配套是否能跟上,並且要回歸單一行業的生存價值,例如洗衣店是否有獨特技術能吸引民眾,咖啡廳的飲品是否好喝,否則不僅不能發揮1+1>2的結盟,很有可能實際效益會彼此影響而下滑。(陳筱惠/台中報導)

 style=新型態的洗衣連鎖店標榜明亮、乾淨的空間,以橘色、紫色為主要識別色,店內也一概走相同風格,24小時營業。陳恒芳攝
 style=一中店設置智慧櫃,讓在沒有店員服務時,也能享有專屬洗衣服務。陳恒芳攝
 style=當髒衣物被領出交由店員手中,便會逐一過監視器,確保衣物件數。陳恒芳攝
 style=若採自助式,除一般硬幣消費,也能使用儲值卡,未來店面更走智慧支付系統。陳恒芳攝
 style=標榜清潔、乾淨,有臭氧殺菌功能,不用擔心衣物被汙染,但要另外加價。陳恒芳攝
 style=逢甲店設立自動販賣機,販售飲品與零食。陳恒芳攝
 style=在自助洗衣店內依然有小幫手協助,也提供高級送洗服務。陳恒芳攝
 style=外觀時尚,店內風格明確的新一代變形洗衣店。陳恒芳攝
 style=最小間的上仁店位於社區之下,只放得下3台洗衣機,4台烘衣機。陳恒芳攝
 style=主攻職業婦女,針對不同客群做出消費區隔。陳恒芳攝
 style=速喜樂美式洗衣業務經理張翠曄表示,當初會起念創業,緣由是6位年輕人團隊成員有著共同身分,就是都在外租屋、或是需要經常出差的現代族群常有洗衣困擾。陳恒芳攝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