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台商回流缺地 立委:工業區要有退場機制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8/10/16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中美貿易戰日趨嚴重,促使台商回流更為積極,針對台商回流缺地問題,立委余宛如表示,廠商過去習慣在工業區卡位,有些土地利用低,浪費國家美意,建議政府針對出租園區用地未來簽訂契約要付諸但書,幾年沒有使用就要強制回收。

余宛如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中美貿易戰越演越嚴重,台商回流但是土地不夠使用,現在有哪些產業、多少家公司有用地需求?

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表示,廠商用地需求確實很大,各類產業都有,國發會做了「五缺」檢討會議,也與經濟部盤點哪些地方可以提供土地,但廠商土地供需「對不起來」是區位問題和產業聚落問題,很多廠商傾向買地,但是有些土地提供者是只租不賣,供給與需求端沒能對上。

余宛如問,大立光用地需求條件包括不能太遠,不能在地震帶上,土地鹽分不能太高,大立光擴廠用地解決了嗎?曾旭正表示,還沒有。

余宛如表示,目前台灣土地問題是科技大廠過去傾向租用地工業區用地卡位,但部分廠商實際使用連一半都不到,甚至閒置好幾年,這是因為當初沒有退場機制,造成廠商浪費國家美意,希望政府針對過去出租園區用地做檢討,未來簽訂契約要付諸但書,幾年沒有使用就強制收回。

針對產業創新條例修正之後給予四年寬限期,廠商在寬限期屆滿若土地仍閒置,將啟動強制拍賣機制,余宛如認為四年緩不濟急,產創條例要解決囤地問題,但是中美貿易戰開打,台商回流不能等。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表示,「委員意見我們做為未來推動參考」。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