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拆樓全台之冠 新北市危老重建核准21案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8/10/16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內政部在去年5月發布危老條例相關政策之後,全國危老重建申請達到76件,核定約37件,光是新北市申請件數就達到27件,總共核定21件,位居全國之冠。其中新北市核准的第一案,位於新埔捷運站附近,已經在9月底正式拆除動工,預計3年之後拆建完成,房價有機會上看每坪70萬元。

新北市都更處發展科長洪宜萍說,新北市核定的全國第一案,全區約941.68坪老舊,去年得到全體住戶同意,申請危老重建,很快就獲得核可,還拿到最高的危老容積獎勵40%,原本居民都非常期待。

另外新店永新街,一棟51年歷史的「北新公寓」,位在新北市新店區永新街,位於捷運七張站附近,因為遭到老樹樹根破壞結構,引發漏水問題,目前也是已經核准重建,未來規劃改建為地上14層大樓,共56戶住宅、8戶辦公室和3戶店面。

中和中安街,一處屋齡31年的5層樓舊公寓,則是因為住戶有一位95歲老先生,,因為沒有電梯,行動不斷,經所有鄰居協調同意,向都更處申請危老重建,也獲得核准。改建之後將為一棟地下4層,地上14層共52戶的電梯集合住宅。

不過新北市危老重建進度雖快,但各縣市進度相對緩慢,洪宜萍解釋,這是因為危老重建,雖然比起都更程序較為簡便,也不需要舉辦公聽會和聽證會,但是卻需要全體住戶同意,才能夠提出申請,因此住戶間的溝通協調,就變得更為重要。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孫振義分析進一步分析,老危重建的容積獎勵為1.3倍基準容積,相較之下都市更新之容積獎勵上限為1.5倍法定容積,再加上原建築容積,還是比較高。有些民眾就會思考,既然已經整合到100%的住戶同意,如果本身建築還是可以住好幾年,為什麼不拼都更?尤其是原本價位比較高的地段,重建之後的價值差距更明顯,這也就是為什麼,同樣都是大台北,新北市和台北市,申請案件與核准案件,差距這麼大,因為「台北人很精的」。

截至9月底為止,台北市只有申請12案,核准3案;桃園市申請2案,核准1案;新竹市申請3案,核准3案;台中市申請20案,核准5案,台南市申請3案,核准2案;高雄市申請5案,核准1案;另外台東縣申請一案,核准1案。其他像是宜蘭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花蓮縣、澎湖縣、連江縣,都是申請案件掛零。對照內政部去年宣示,危老條例上路後一年,全國透過危老條例完成的都更案要達到核定五百案、一萬戶的目標,差距還非常大。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日前已經坦言,今年應該是達不到目標了。(李彥穎 / 新北報導)

jpg全台危老首案位於捷運新埔站附近,拆除前屋齡約30年。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jpg新北危老第3案位於新店區永新街,結構受到老樹破壞。資料照片
jpg新北危老第3案位於新店區永新街,結構受到老樹破壞。資料照片
jpg新北危老第6案位於中和區中安街,重建前屋齡31年。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