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活化雙北國有地 擬賣小留大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8/11/05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國有地閒置比率愈來愈高,甚至價格居高不下的台北市、新北市閒置建築用地也不少,面對外界質疑,財政部國產署署長曾國基表示,為活化國有地、減少管理成本及民怨,研究鬆綁雙北市500坪以下國有地禁售令,並開放國產署購地,讓國產署可賣可買,放開手腳活化國有地。

為活化國有地,國產署研究鬆綁雙北市500坪以下國有地禁售令,至於大面積國有地,則...
為活化國有地,國產署研究鬆綁雙北市500坪以下國有地禁售令,至於大面積國有地,則要妥善規畫後再善加利用。圖為華光社區場景。 本報系資料庫

針對雙北市建築用地閒置,曾國基指出,許多土地都是零零星星、位處偏遠、既成巷道、公設保留地等,但在500坪以下國有地禁售命令下,卡住國產署不得處分,標租也沒人要租,「只能一直放在那邊」。至於像台北市華光社區等大面積國有地,則要妥善規畫後再善加利用,作業時間會比較長。「國有地應該賣小留大」,曾國基說,從土地管理及利用角度來看,雙北市500坪以下國有地禁售政策有必要研究檢討。散落各處零星的國有地管理成本高,容易被占用;小面積公有地與私有地交雜,畸零地可讓售條件限制多,也引起不少民怨。

曾國基表示,大面積國有地若夾雜零星私有地,也希望能開放編列預算讓國產署可購地,讓土地活化效益更高。

國有地採公開標售、價格透明,具指標效果,易被哄抬炒作,為避免助長炒風,民國99年行政院宣布雙北市500坪以下國有地禁售,以遏止房價持續飆漲。財政部在101年時曾有意研究鬆綁禁售禁令,但因社會反彈聲浪大,決議不解禁。目前精華區大面積國有地大多以設定地上權方式處分。

對於外界關注國有非公用土地閒置情形嚴重,財政部高層表示,「閒置」是指沒有收益,是一種土地管理狀態,不見得不好。國有非公用土地有很高比率是自然保護區、濕地、水庫集水區、海岸地、山坡地、河川地、地層下陷區等,都有各種法令規定限制,基於保育優先,不可使用。

官員說,機關部會不需要的土地會交回給國產署,國產署也積極清理占用,並努力以標租、設定地上權、養綠美化、參與都更、提供興建社宅、結合特定目的事業機關與民間合作開發等方式活化閒置土地。不過,國有土地分布全台各地,上至高山,下至海洋,且大部分地形都是畸零不整,有的面積很大,卻綿延幾千公尺,若有占用問題需要處理更是棘手,容易活化土地大多都已活化,剩下的處理難度比較高。

近年國產署售地狀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近年國產署售地狀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