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11縣市連五年人口減少 暗黑房市將來到?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8/11/0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嘉義市街景。圖/永慶房產提供
嘉義市街景。圖/永慶房產提供

高齡少子化趨勢難阻,國發會推估,我國將在2022年進入人口負成長。房仲統計內政部資料發現,全台已有11個縣市連續五年人口下滑,嘉義縣減少3.2%最多,其次為南投、苗栗,減幅都在3%以上。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人口和房地產市場習習相關,人口增加愈多,對房地產的需求愈大,房市愈熱絡;相反的,人口減少,區域買氣也會跟著減弱,人口長期外移減少的偏鄉縣市,房價相對欠缺支撐力。

根據大家房屋統計,近五年每年人口均減少的縣市,共有11個,包括嘉義縣、南投縣、苗栗縣、雲林縣、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彰化縣、嘉義市、基隆市、宜蘭縣。

其中嘉義縣2014年52.4萬人,今年9月減至50.8萬,五年減少逾1.6萬人,減幅3.2%全台最多。南投縣五年減少3.1%、1.6萬人第二,苗栗減少3%、1.7萬人,名列三名。

台北市人口雖然沒有連五年減少,但目前和五年前相比,減少3.2萬人,減少人數全台最多, 第二名為屏東縣,減少約2萬人,雲林縣減少1.77萬人第三。

郎美囡指出,近五年人口減少最多的嘉義縣,房市效應已漸浮現,以當地故宫南院周邊房價來說,2015年在故宮南院話題帶動下,實價資料周邊平均成交價一坪11.2萬元,但隨著話題退燒、人口外移,今年至今僅約7.2萬元,降幅高達35%。

近五年人口減少最多的台北市,效應則不明顯,房價小修一成之後,目前已出現止跌回穩跡象。

郎美囡表示,台北市減少的人口,有很大部分是本來在台北市就沒有房子,或是沒住在台北市,只是掛戶籍的人口。當初他們為了台北市福利而來,現在其他縣市福利不輸台北,甚至比台北好,他們就把戶籍遷走。由於這些人本來就不是北市購屋基本盤,因此人口流失對台北市的房價衝擊也不大。

也有五個縣市,近續五年人口成長,桃園增加15.5萬人,增幅7.5%,全台最多,新竹縣、新竹市增加3.4%、2.9%,分列二、三名,增幅第四、第五名分別為台中市、新北市。

郎美囡表示,五年人口增加明顯的桃園市,以及新竹縣、新竹市,近年房市在交易量、房價均有不錯表現,尤其是新竹縣市,受惠科學園區就業人口持續增加以及科技業景氣回春,近年房價幾乎沒有回跌,堪稱全台最強房市區。

近五年人口增加前五名縣市(人)。
近五年人口增加前五名縣市(人)。

近五年人口減少縣市。
近五年人口減少縣市。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