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重購自宅用地 5年不得易主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8/11/0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財稅局提醒,重購自用住宅用地可申請退稅,但民眾小心別「踩紅線」,否則可能須繳回所...

財稅局提醒,重購自用住宅用地可申請退稅,但民眾小心別「踩紅線」,否則可能須繳回所退稅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重購退稅可幫換屋族節稅不少,但民眾也千萬別「踩紅線」,尤其是將戶籍遷出,或是轉做營業使用等情形,只要被地方稽徵機關查獲,就必須繳回所退稅款。

屏東縣政府財稅局表示,重購自用住宅用地申請退稅,並無所謂「一生一次」的限制,只要新購土地持有滿五年,就可以再出售、再重購,同時再申請重購退稅。

不過事實上,為了避免重購退稅成為逃漏稅手段,各地方稽徵機關查得緊,只要是在換舊屋、買新屋時,有享用到重購退稅的案件,稅務局都會列管五年,並不定期展開查核,確保新屋是做為自用住宅使用。

據地方稅務局統計,最常查到的違規樣態,以戶籍遷出該處導致不符自用住宅用地者比例最高,其次則是出租或轉做營業用途。

官員提醒,重購自用住宅用地在買入五年內,都必須作自用住宅使用,並須有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直系親屬至少一人設立戶籍登記,不能任意移轉,或是改變用途,例如出租或買賣。

新竹市稅務局特別提醒,所謂的移轉,也包含夫妻間贈與,納稅義務人要特別注意,否則一旦稽徵機關發現房地有前述不符自用住宅用地規定情形,就會追回原已退還的土增稅,提醒民眾注意,以免節稅破功。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