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買氣沒提升...法令嚴格 老屋都更撞到高門檻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8/11/14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圖為台北市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今年五月動工情形。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伯東攝影
圖為台北市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今年五月動工情形。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但老屋高齡化比人口老化更嚴重,老屋問題迫在眉睫,雖然官民間使勁推動都更,但過時法令、建商與住戶彼此信任感不足、程序繁複整合不易,都讓執行面關卡重重。

政府大力推都更,老屋買氣卻沒有提升,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2013年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老屋全年移轉有5,100棟水準,不過2015年後連續三年,即便經歷房市寒冬到復甦,全年都維持在3,600至3,700棟左右,今年前八個月累計僅達1,612棟,反映的是民眾根本對政府推都更沒信心。

房仲業者指出,「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是否通過仍是關鍵,修訂通過至少能增加民眾購屋信心,才有望提升老屋交易量。

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顯示,台北市屋齡逾30年老房高達68.4%,新北市達43%,全國也有近五成的比例,不過民眾並未因此看好老宅,甚至寄望有都更翻身的機會。

短短10年間台北市屋齡逾30年物件,從原先的四成一路飆升至近七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顯示,2018年台北市屋齡逾30年物件高達61.14萬棟,占總數89.41萬棟68.4%,顯示老屋問題迫在眉睫。

jpg

房仲業在都更進度中,扮演著橋樑的角色,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由於雙北市普遍屋齡高,許多屋主都會碰到都更議題,因此不少房仲針對都更議題進修,或協助整合產權的部分,除了能加快都更案的進度,部分產權單純的屋主,也能走危老條例先行重建。

只是加速都更速度的危老條例,需要100%產權同意才能進行,據永慶房屋市調顯示,七大都會區有6成民眾認為不合理,雙北市更有7成認為,需要全數同意並不合理。

永慶房屋集團總經理葉凌棋指出,「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不用100%屋主同意即可送件,但危老條例需要100%產權同意才能進行,因此就門檻來說危老條例更嚴苛,僅適用產權單純的案件,例如透天厝或產權已整合差不多的高齡物件;不過雙北市多半仍是屋齡高的公寓與華廈,雖然危老條例依舊被視為都更解套的辦法之一,但終究不能取代都市更新條例。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