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退租社會宅賠污損家具 雙北爭議共5起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8/11/14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北市青年社會住宅中和館發生住戶退租點交時,因沙發小污漬,遭被物業管理業者求償1.2萬元,讓公宅家具賠償問題浮上檯面,目前雙北市共有20處公宅附家具,關於退租時家具點交的賠付爭議,台北市2起、新北市3起,相關單位都介入調處,專家建議入住公宅前,除檢查外觀有無瑕疵,也要實際操作、檢測能否使用,可以拍照存證或是寫在點交清單上,做為日後退租、回復標準的標準。

台北市13處公共住宅均提供固定式家具,包含興隆一期、興隆二期、健康公宅、大龍峒、行天宮站、敦煌、萬隆站、景文及永平、龍山寺站、港墘站、台北橋站、小碧潭站公營住宅。

台北市都發局住宅服務科科長邱婉清表示,固定式家具含有臥室的衣櫃、窗簾,浴室的淋浴設備、免治馬桶、洗臉臺、化妝鏡、毛巾架,廚房的廚具、流理臺、抽油煙機、電陶爐,其他還有鞋櫃、曬衣架、燈具等。但是移動式家具如床架、桌椅、沙發等等皆須住戶自行添購,承租戶欲退租時,須先完成點交作業,若有缺漏損壞,住戶須負恢復原狀,如果住戶無法修復,市府則會請廠商維修,並向住戶收取相關費用。

邱婉清說,家具隨著公宅一起出租,自然退租歸還時,要100%回來是好的狀態。至於有沒有公定價目表,「還是得依個案去判定,與住戶溝通釐清賠償責任。」目前都發局接獲2起家具賠償爭議,都已介入協調。

邱婉清強調,若屬於自然損耗、磨損、顏色微微變黃變舊等,基本上從寬認定,不會跟住戶要求賠償,但若像是因人為因素造成門把脫落、毛巾架凹陷,沙發上有汙漬、刀割等,就必須請住戶自行修繕或是付錢請物業公司處理,否則就會從押金裡面扣取修繕費用,「至少要回復到乾淨、沒有損壞、不影響使用的狀態。」

而新北市青年社會住宅,目前除三重、中和館有全配家具(沙發、桌椅、電視、冰箱及洗衣機)外,其餘僅配床架、衣櫃、冷氣及熱水器(三峽、永和、新莊、林口及板橋),租戶如另有其他家具需要,須自行準備。

關於家具損壞的判定標準,新北市城鄉局住宅發展科股長盧育晟解釋,只要是租戶因人為因素,造成家具毀損或產生污漬,都會請原廠廠商提出維修報價單,請租戶賠償或自行修復,回復原狀。

盧育晟指出,賠償家具時,不會將「產品折舊」情形納入計算,因賠償家具就是請廠商將問題家具修繕修好,故須依廠商報價支付賠償金額,但租戶如有意願買下該家具物品,這時才有所謂的「折舊」計算狀況產生。

租戶如遇類似的家具賠償爭議,盧育晟建議,租戶可自行至房屋所在地的政府機關之不動產糾紛調處委員會調處(調解),或找消保官調解,例如新北市政府消費爭議調解委員會,不動產糾紛調處與消保官調解效力相同,差別在案件審理速度,因消保官通常案件較多,因此等待處理時間會相對拉長。如果真的調解不成,才建議上法院打官司。

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組長曹筱筠提醒,民眾入住公宅前,會有一道點交程序,除了檢查外觀有無瑕疵,也要實際操作、檢測能否使用,可以拍照存證或是寫在點交清單上,做為日後退租、回復標準的標準。並了解當有問題發生時,該跟哪個單位聯繫。(唐家儀、黃政嘉/台北報導)

jpg公宅的承租戶欲退租時,須先完成點交作業,若有缺漏損壞情形,住戶須負恢復原狀之責。范厚珉攝
jpg但有時雙方會對於毀損家具定義有落差,賠償金額喬不攏。范厚珉攝
jpg都發局住宅服務科科長邱婉清表示台北市的公共住宅皆配有固定式家具。資料照片
jpg但像移動式家具,如沙發、床架則需民眾自行添購,此為興隆二期工宅樣品屋。資料照片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