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台灣能源政策何去何從? 陳立誠:燃煤與核電應該並存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8/11/2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政府訂定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訴求非核減煤,增加天然氣並發展綠能,曾負責國內8成以上火力發展建設規劃的電力工程專家、吉興工程顧問公司前董事長陳立誠今天說,他主張燃煤與核電並存,並認為重啟核四為唯一解決北部缺電的手段。

  • 電力工程專家、吉興工程顧問公司前董事長陳立誠發表演說。(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電力工程專家、吉興工程顧問公司前董事長陳立誠發表演說。(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提供)

陳立誠受邀參與由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社團法人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與台灣營建研究院共同舉辦的「日月同輝」講座,並以「台灣能源何去何從?」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元開場時,除了細數台灣電力發展史,也提出符應主題的3項問題,包括綠能可以取代核能?要付出多少代價?天然氣可以取煤炭?要付出多少代價?以及反核減碳真的可行?曾元一呼籲執政當局,慎思各種能源政策的可行性。

陳立誠演講時說,他主張燃煤與核電並存,並認為重啟核四為唯一解決北部缺電的手段,理由是核一的2部機及核二2號機已超過延役申請年限,核四燃料如果外送,未來碰到緊急狀況重啟將遙遙無期,因此他呼籲政府,「千萬不要」將核四燃料外送,以保留核四救急彈性。

陳立誠也從電價方面切入,他提到,以實際發電成本來看,燃煤每度電的發電成本是0.9元,天然氣是每度3.2元、離岸風力是每度電5.8元,如果以綠電取代核能,以每度電的差價4元,每年需用電400億度計算,全台每年約增加電費是1600億元,如果以氣電取代核電,每度電的差價是2元,如以全台每年需用電500 億計算,則電價每年要增加1000億元,兩者相加,用電成本每年需增加2600億元。

陳立誠認為,如果台灣全面以代綠電、氣電取代核電,預估全台每個家庭每年增加支出約3萬餘元,這項支出是否能被全民所接受,值得政府與全民共同深思。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