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北台十區推案暴增 這三區醜小鴨變天鵝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8/12/1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住展雜誌調查,今年北台灣有十個行政區推案量倍數激增,成為房市指標戰區。

第一名為北市南港區。據住展統計,南港過去三年平均一年推案量約47億,今年至11月就接近150億,比過去增加2.1倍。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南港推案量暴增,主要是看好北市東區門戶計畫,想搭順風車。今年建案有不少建案為餘屋重推,新案以昆陽街「昆陽園」、永吉路的「忠孝詠吉」較受注目。

北市信義區、大安區分列第二、第四名。其中信義區過去一年推案約100億,今年已推330億,也增加逾2倍。大安區過去一年約240億,目前已逾600億,比過去增加1.4倍。

何世昌分析,信義區、大安區今年推案量之所以大幅成長,主要是豪宅案量挹注。

大安區案量主力來源,是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排豪宅案「元利信義聯勤」,單一個案就海灌520億。信義區則拜「冠德信義」所賜,今年全區推案量一舉推升到331億,信義區光是今年一年的推案量,就超過前三年總合。

大安與信義區內雖然豪宅案大增,但由於美、中相繼實施肥咖條款,大批資金回流,國內豪宅市場活蹦亂跳,大安、信義區的豪宅案尤其受惠, 目前指標豪宅頻頻傳出成交消息。

第三名為龜山,推案量從過去一年125億,今年增加至350億,增加約1.8倍。新北土城排名第六,增加1.2倍。

土城與龜山的建案,大多聚集於新興重劃區,前者在為暫緩發展區,後者則是A7重劃區。土城暫緩發展區以當地客居民為主要客層,但A7的衣食父母卻是大台北外來客。

何世昌表示,建商積極在新興重劃區推案,主要是看好發展遠景,先前確實市況很熱,但近來有降溫轉淡的跡象。

台北市文山、大同等兩個蛋白區也進榜今年推案爆增前十名,第十名的文山區,先前一年平均推案量約127億,但今年達228億,較先前增加八成左右。第八名的大同區,今年累計推案量約152億,較先前增加九成。

文山與大同區推案量大增,原因不同。近幾年來,台北市總人口數持續流失,文山區人口卻不減反增,不少市中心民眾看上文山環境單純、房價相對親民,於是遷移到文山區落腳,推升當地住宅需求。

為了搶食這波自住需求,不少一級建商陸續到文山區推案,由於銷售不錯,今年元利建設、冠德建設均推案,加上華固建設地上使用權建案「華固新天地」重新開賣,讓文山區案量大增。

大同區則主要是建商看好「西區門戶計畫」,由於雙子星招商順利,根據市調,不只建商積極搶進,一度消失的投資置產客重出江湖,包括位在承德路一段、長安西路口的「京王」,重慶北路上的「忠泰同」銷售都開出紅盤。

其他推案倍增的行政區,包括桃園新屋、新竹湖口與新埔,其中新屋從過去一年10億,今年增加至19億,湖口今年案量逼近120億, 較先前三年增加一倍;新埔今年推案量近50億,較先前增加1.4倍。

何世昌表示,上述三區原本只是隻醜小鴨,現在卻變成建商眼裡最美的天鵝,主要是建商看好來自高價區的輕移民買盤。

以新屋為例,距離中壢車程不過10分鐘,而中壢市區一棟透天總價多在2,000萬以上,但新屋透天厝總價卻不到1,000萬,總價不到一半,吸引到不少中壢的客源。相對低價很好賣,是建商押注新屋主因。

桃園新屋   圖/591新建案提供
桃園新屋 圖/591新建案提供
資料來源:住展雜誌
資料來源:住展雜誌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