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北市再開槍 嘉縣跟進調降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9/01/1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

台北市政府擬定持續調降單一且自住房屋稅,市長柯文哲16日出面否認是為總統大選鋪路,強調「房子是用來住,不是用來炒的」。(范揚光攝)

台北市擬在明年調降單一且自住房屋稅,預計從現行1%調至0.6%,這也是北市4年來第2次調降,預計2021年將有逾20萬戶受惠,但市府強調,以新的房屋構造標準單價計算,後續增加的稅收可補足。至於其他縣市,嘉義縣長翁章梁決定今年調降20%房屋稅,台南市也不排除調降,並在未來3年攤平漲幅外,其餘都暫未考慮調降。

柯P稱 無關總統大選

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每3年固定檢討房屋稅,2017年單一且自住房屋稅,從1.2%降至1%,北市副祕書長陳志銘表示,明年將透過調整稅基,把房屋稅實質稅率由1%調降至0.6%,讓只有一戶且用來自住的屋主可享更低的房屋稅。

陳志銘解釋,2001年7月1日後完工的舊高級住宅及2014年7月1日的新屋,都用新的房屋構造標準單價,預期稅收會增加2.92億元,可補足短收的2.74億元,不影響整體稅收。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澄清,若只有一棟房子,且真的是拿來住的,稅率應該要降得比較低,因為自住房是生活必需品,但若有好幾棟則應該高一點,但降稅和2020總統大選無關。

嘉縣降20% 南市凍漲

嘉義縣決定自7月1日起調降20%房屋稅。翁章梁指出,嘉義縣自力開發的大埔美及馬稠後工業園區正積極招商,目的就是要增加人民就業機會及吸引人口回流。在薪資水準尚未提高前提下,漲幅過高的房屋標準單價將增加民眾負擔,不利外漂子弟返鄉購屋及就業,更可能侵蝕稅基。

台南市政府2017年開始調漲房屋稅,今年原訂漲幅81%,黃偉哲當選市長後宣布要兌現政見,將凍漲今年度房屋稅,未來不排除調降,在未來3年攤平漲幅。

高雄桃園新北 暫不動

台中市新聞局長吳皇昇表示,市長盧秀燕施政方向是「輕稅簡政」,市府將盡可能減輕民眾負擔。地方稅務局指出,將持續蒐集相關資料,配合盧市長施政方向,於2020年送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審議。

高雄市稅捐處表示,目前房屋稅自住稅率1.2%,已是法定最低稅率,調整可能性不大;桃園市地方稅務局長姚世昌也說,統籌分配款不如其他五都多,目前未考量調降房屋稅。新北市政府也表示目前無調整規畫,但後續會滾動式檢討與修正。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