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偽造無違建證明 北市建築師首例遭判刑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9/01/2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為遏止違建亂象,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祭出「違建追殺令」,新成屋進行買賣移轉登記時,檢附建築師出具的3個月內無違章建築證明,並隨機抽查10%,不過竟有建築師賭上微乎其微的抽查率,出具假證明,卻因檢附照片和前次移轉相同遭抓包,建築師觸犯偽造文書,被判處3個月徒刑、緩刑2年,得易科罰金,並向國庫支付6萬元,成為全台首例因偽造無違建證明遭罰的建築師。

北市訂定「台北市政府遏止新增違章建築處理措施」,從2015年9月1日開始起領得使用執照的建物,只要登記或進行買賣、贈與、信託等所有權移轉的,得檢附建築師出具的3個月內無違章建築證明,並會隨機抽查10%,若無檢附,產權過戶時地政局則會通報、建管處10天內前往查訪。

而這次遭查報的違建物是位在萬華區西寧南路新成屋「Fancy 1」,位處桂林路生活圈,鄰近西門町,地段相當精華,規劃坪數10~21坪超小宅,每坪房價達75萬元。據判決書指出,2017年王姓建築師(47歲),協助該棟13樓住家辦理第二次移轉登記時,明明露台已加裝不合法雨遮,卻仍協助出具無違章建築證明,結果就是遭到台北市建管處抽查送辦。

北市建管處查報隊隊長鄭大川說:「該屋曾有2次移轉買賣登記,其中發現3張檢附的照片重複,且都是同樣角度外觀,再經派員實地現場查核,發現露臺明顯違規加裝雨遮,與照片不符,於是送請法辦。」他強調,該案例是政策實行以後的第一次有建築師遭罰。該建築師並遭建築技術委員會,予以申誡1次之處分。《蘋果》致電到該建築事務所,並留下聯絡方式,截至發稿為止,當事人仍未回應。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最新統計,截至去年11月為止,全台違建約為66.6萬件,其中台北市違建數為8.1萬件,較去年的8.6萬件,減少5千件,在六都違建數中排行第四;北市建管處指出,過去3年違建執行率平均達82%以上,違建總量有減少。

目前北市補助簽證行情每戶約3千元,但是對建築師而言,不少人都是敬而遠之,錢少責任又大,很難構成誘因,北市執業建築師林淵源認為說:「無違建政策立意良好,但執行難度較高,對建築師卻不甚公平,既逾越了建築專業,中間又有太多模糊地帶,都不應由建築師概括承受,所以鮮少聽聞同業願意承作這樣的業務。」(王鈞生/綜合報導)

jpg萬華區西寧南路新成屋「Fancy 1」。翻攝估狗街景
jpg建管處指出照片偽造不實,紅框處有雨遮。建管處提供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