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震怕了 3.6萬件老屋結構快篩中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02/1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

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導致雲門翠堤大樓傾倒。資料照片

流感有快篩,建築物也有結構快篩,且由政府主動辦理。根據營建署統計,針對全國在1999年12月31日前、6層樓以上之建物,共計3.6萬件,為清查出可能有潛在耐震能力不足的建築物,已進行全面快篩作業,預計將在2020年底前快篩完畢,而建物若有耐震力不足的疑慮,政府也提供建物補強費用補助。

1999年921大地震後,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經過大幅度修正,而在此之前所興建的建物,恐有耐震能力不足的疑慮,因而內政部營建署,自2017年起,針對1999年12月31日前、6層樓以上之建物,進行全面快篩作業,由政府部門透過建、使照圖說檢討之方式,由建築師、土木技師或結構技師等專業人員,依照相關圖說,清查有無地面層挑高、大量騎樓使用、有大面積無RC牆之使用空間、或結構設計資料之清查等,快速清查出建議宜進行耐震能力初步評估建築物。

營建署表示,迄今餘尚未完成6層樓以上快篩作業之件數,約2萬件,預計將於2020年全數完成。營建署同時也提醒民眾,建物快篩,僅有圖說篩選作業,作為是否建議辦理耐震能力評估之參考,民眾無需過度恐慌,建築物之耐震能力是否足夠,仍需透過耐震能力初步評估。

而民眾如有辦理耐震評估的需要,初步評估有6000~8000元補助,詳細評估補助評估費用,最高則可達60萬元,若建物有補強需要,政府也提供階段性補強補助,以總補強費用之45%、且不超過220萬元為限。(詹宜軒/台北報導) 

=政府針對全國3.6萬件老屋進行結構快篩中。資料照片
=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導致雲門翠堤大樓傾倒,其樑柱鋼筋彎曲情形。資料照片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