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年改另類衝擊…房市年輕首購族大縮手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02/1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

近二年如火如荼進行的軍公教年金改革,如今負面衝擊已陸續發酵,其中令人意外的是年改也衝擊首購族的購屋能力。根據大型行庫引述台經院內部研究報告指出,由於年改估計會讓軍公教人員的可支配所得減少超過400億元,以他們過往拿錢協助子女購屋的情況來看,首購族至少因此折損超過10%的購買力。

軍公教人員以往都是台灣消費市場的主力大戶,包括旅遊、購屋等消費,公教人員也是加持的主力大戶,其中幫子女買房,或是為子女出頭期款,之後再由子女分期付款者所在多有,行庫主管預估,國內目前的首購房貸,至少超過一半和軍公教子女有關,也可算是房市裡的「多頭」,但如今已受到影響,也衝擊了房市的買氣。

根據台經院內部報告,倘若依照軍教人員這400億元可支配所得運用在各面項的分配比重來看,年輕首購族的房屋購買力起碼被折損10%以上,可說不利住宅市場的買氣。

台經院對不動產業的最新評估也顯示,房市目前的買盤僅集中於少數新建案、降價案,及特定重劃區,並未呈現全面性的買盤進駐,再加上選後六都的市政藍圖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明朗、落實尚須時間,因此短期內國內房市所面臨的供給壓力仍未減輕,甚至建商與購屋者的議價空間還縮小,該現象也將影響今年房市。

另外,根據大型行庫向建商集團訪查的結果,儘管大陸台商的資金回流,但整個房市的表現會是「兩樣情」。建商認為,台商流入的資金若要買房,資金並非流向一般的住宅市場,而大多會偏向豪宅市場,這也使得住宅市場仍有相當的賣壓。

此外,雖然迄今央行仍維持低利率政策,並未隨美國聯準會升息步調,且交易量自2016年起已連續兩年正成長,但相對的由於房市成交量上揚,又再度擴張了賣方與買方對價格的岐見。

大型行庫內部評估也顯示,由於中美貿易戰已讓全球經濟展望偏向保守,也由於中美貿易依存度高,使得台灣經濟成長動能與消費受到影響,這也將成為壓抑今年房市買盤的一個重要因素。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