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設籍搶門票 租屋抽不到 就讀明星學校 砸千萬買房穩上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9/03/1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詹宜軒╱台北報導】少子化來襲,明星學區宅不僅沒退燒、還更加搶手,如金華、博愛、敦化國中小等明星學區,許多家長租屋寄戶籍多年,孩子仍無法錄取,尤其敦化、金華國中小,位屬高房價的超級蛋黃區,在該區自購住宅設籍,套房總價擠破千萬元,換句話說,想入學幾乎是富人專利。

jpg設籍6年以上,才「有機會」入學敦化國小。資料照片

一名在敦化國小學區內居住20餘年的家長透露,學校太搶手,買房直接入學區,還是最有保障。「曾聽過有人從小孩一出生就設籍租屋處,但最後還是沒能入學,輸給花2000萬元買套房的人,因此有錢還是萬能。」 

雙敦學區年漲5.1%

根據《台北市新生入學資訊網》的資料顯示,去年台北市設籍學區內學生數、超過學校可容納人數的學校,共有26所。其中,房價最高的大安、信義區,知名滿額學校如金華、博愛國小,學區內住宅平均房價,前者超過每坪90萬元、後者約每坪77萬元;至於得設籍6年以上,才「有機會」入學的松山區敦化國小,學區平均房價每坪則來到79萬元。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不少明星國小周邊還有明星國中加持,成為優質雙學區,更讓父母設籍搶破頭,增添區域房市優勢,像是敦化國小、敦化國中形成的雙敦學區,區域平均單價已逼近8字頭,年漲幅達5.1%,若以12坪的套房產品來看,總價逼近千萬元。
中信房屋行銷企劃副理江龍名指出,敦化國小學區住宅環境,屬捷運小巨蛋生活圈,原本就是敦北林蔭大道黃金區塊,除設籍因素,居住機能佳也成為自住首選,像台視中崙附近,或是南京東路三、四段巷弄等都是當地交易熱區,「另外,受到周圍豪宅案如『華固名鋳』的帶動,房價近2年也有相當程度的攀升。」
而信義區的博愛國小,有興雅國中同步帶動學區房市,大安區的金華國小與國中,皆組成雙明星學區,陳炳辰說:「兩者分別位於信義計劃區、大安森林公園周邊的豪宅聚集地段,而不少家長搶攻小宅設籍,也造就附近,單價百萬小套房熱潮。」 

jpg金華國中小學區內住宅平均單價約90萬元上下。資料照片

豪宅加持墊高房價

以金華國小周圍住宅行情來看,12坪小套房總價至少1100萬元。陳炳辰補充:「去年區域平均成交單價來到92.8萬元,對比2017年的103.4萬元,雖下滑約1成,但隨著豪宅交易逐步回溫,今年平均房價可望築底、且略為回檔。」
明星學區內的房仲業者私下透露,租戶籍1個月僅3000元左右,但不少學區就算租6年以上,也無法保障成功入學,「花錢買房,且讓孩子與父母同在同一戶籍地,看起來是較有保障的做法。」 

jpg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