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舊屋改建 搶搭危老特快車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9/03/1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都更轉危老將成趨勢,據內政部最新資料顯示,去年至今年2月底為止,全台共有176件危老申請件數,核定件數達90件,核定比率超過一半;建商看好危老獎勵明確、審核快,估將成為衝刺老舊房屋改建新趨勢。

2017年通過危老條例,成為建商在都更卡關後的快速直達車,據內政部營建署最新統計,去年截至今年2月底為止,全台申請危老重建計畫的核定比率51.1%,看得出政府欲透過危老政策加速解決國內房屋老舊問題。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分析,危老政策最大困難是怎麼樣達到所有權人100%同意,不過好處是不用走都更繁瑣的程序,且獎勵明確、最高獎勵法定容積30%,如果三年內申請還有時程獎勵10%,總計確定的容積獎勵就有40%,且重建計畫報核,主管機關在60日內審查完畢,不僅程序簡便、審核快,獎勵明確,接下來建商都會走危老重建的途徑。

據該份資料顯示,以區域來看,危老申請件數最多是台北市、台中市,均達47件,但北市審核通過僅九件,相較於整體平均值逾五成,核定比率偏低、僅19.1%。反觀台中市,核定件數達20件、比率超過40%。

新北市部分,雖然危老申請件數為全台第二、達41件,不過審核效率高,共核定30件,核定比率高達73.1%。擁有全台第一件危老審核通過案「森森富祥」的高雄市,去年至2月申請數為八件,共通過六件,核定比率也有75%;台南市雖僅有十件申請,不過核定數達九件,核定比率高達九成,為五大都會區效率最高。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