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政府頻發減稅大紅包 梁國源:稅改救經濟恐有副作用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03/2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行政院今日公布產創大減稅方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今日公布產創大減稅方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今(21)日端出產創大減稅方案,同時也研議老舊大貨車「報廢換新」減徵貨物稅,此外今年初財政部也當起財神爺,讓小資族、有錢人都拿得到減稅大紅包。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示警,「稅改救經濟」恐有副作用,像是減損經濟成長動能,造成經濟體質虛弱,還有貧富差距擴大、債留子孫和世代不公等更多正義問題,政府需三思。

針對今日行政院公布的產創大減稅方案,初估研發抵減稅損一年約100多億元,而保留盈餘稅的抵減稅損約250億元,減稅利益躍居首位。

對此,梁國源表示,產創減稅方案主要在希望增加企業投資,如此企業的營收也會增加,但問題是,這些獲利好處最後究竟是誰拿去享受,如果企業不是那麼照顧員工,如此一來只會造成更嚴重的貧富差距。

同時,企業受惠產創大減稅之後,真的會願意雇用更多人嗎?梁國源表示,這未必,加上自動化生產時代來臨,他甚至認為失業率還可能不減反增。

梁國源指出,減稅一定會有短期效應,但長期來看則未必。因此,梁國源建議,在景氣如此低迷的環境之下,如果減稅的金額不是那麼大,或許可以嘗試。但是,稅改救經濟的副作用真的不少。

梁國源指出,2018年1月美國實施1986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稅改法案,便是美國總統川普希望透過大規模減稅,可望激勵經濟成長。後來,不少國家包括:法國、澳洲、中國、印度以及台灣也紛紛嘗試跟風減稅。

梁國源提醒,大規模稅改絕非維持景氣繁榮的萬靈丹,且不排除有弄巧成拙的可能性。儘管美國多家研究機構肯定川普稅改的短、中期效應,但對長期效果的看法卻頗為分歧。其中,國際貨幣基金(IMF)甚至就直言,川普的稅改將產生短多長空的反效果。

若政府大幅減稅,造成總稅收減少,以致於不得不以減少開支或大量舉債的方式因應。而在財源短缺下,更難免必須減少支出,甚至排擠基礎建設支出,導致公共投資對經濟帶來的正面效果難以發揮,抑低經濟成長動能。同時,減稅使得稅收短少,還可能大幅排擠社會福利支出。

梁國源表示,經濟在慣處寬鬆政策的溫室後,一旦激勵政策戛然而止,長期仰賴人為力量所驅動的經濟,恐將因頓失依靠且欠缺足夠的自發性成長動能,而陷入停滯困境。下一次危機再來臨時,屆時恐怕政府也沒有太多新的政策工具可以運用。

梁國源指出,政府除了需認清稅改救經濟乃兩面刃,在使用上需謹慎為之,可一不可再之外,還應當多管齊下進行制度上的全面改革,才能兼顧經濟穩健成長與所得分配公平的雙重目標。

此外,梁國源還提醒,政府也應該謹記晴天收傘,在經濟恢復穩定成長時把握時機,收縮過於寬鬆的財政、貨幣政策,以備下一個經濟不景氣來臨時,才有足夠的寬鬆政策空間。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