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2019年推案量狂增原因 去年這張表有跡可循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9/03/2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全國建築物開工達10.2萬戶,是近四年以來的新...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全國建築物開工達10.2萬戶,是近四年以來的新高。 記者陳美玲/攝影

市場信心增加,代銷也卯起來接案。不過案量成長有跡可循,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全國建築物開工達10.2萬戶,是近四年以來的新高,若與2017年相比,則成長幅度達35%,建商開工量增。

房仲業者分析,建商積極開工,一方面反應開發商手上庫存逐漸去化,重新投入土地開發市場,買地推案轉趨積極,另一方面則是雨遮不登記的重大制度改變,也讓市場掀起一小波的搶建潮。

統計開工資料顯示,2018年的開工量約10.2萬戶,相較2017年的7.6萬戶成長約35%。其中,開工量最大是台中市,高達2萬戶,其次是新北市的1.9萬戶,以及桃園市的1.6萬戶,增加幅度最大的落在高雄市,開工數為1.3萬戶,成長幅度達88%。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通常登記制度或容積獎勵等法規的改變,可能會影響開發商的開發利潤,因此在政策上路之前通常都會出現一波搶照潮,而去年年初雨遮不登記的新制上路,開發商在政策上路前先送件搶照,開工數量則在去年同步增加。

除了雨遮不登記搶建外,另一方面也是受惠景氣回溫,開發商也加緊腳步購地推案。曾敬德指出,2016年景氣遇冷時,北部開發商甚至喊出「不買地、不開工、不完工」,對比近期的土地交易量回溫,建案動工量大增,建案完銷數量明顯增加狀況下,房市景氣落底回溫跡象明顯。

不過,曾敬德指出,購屋結構有明顯改變,市場上幾乎就是自住當道,未見投資客回籠的蹤跡,顯見市場即使好轉,民眾也不認為房市會飆風再起。

2018住宅開工數量統計。圖/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提供
2018住宅開工數量統計。圖/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提供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