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低市價1~3成 高房價中的小清新

房市新聞 > 區域行情 發佈日期:2019/04/16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隨著台中最貴中輟豪宅「國美晴空」重現市場,讓人納悶,「台中爛尾樓竟有這麼多?」其實台中現存爛尾樓大多是在2000年左右倒閉,現今大多都以翻新完成,至少有10棟以上。主要起因於1990年代正處房地產最高峰時期,隨後碰到金融危機加上921地震,天災人禍之下、房市一夕風雲變色,崩盤跌到谷底,許多建商也因財務槓桿過大,跟著倒閉留下許多不良債權。在地仲介王先生回憶說:「當年台中市況之悽慘,房子沒人要、沒人買,一堆建商倒閉,甚至西屯還有一坪3萬塊的房子出清。」

一直到2005年左右,景氣開始復甦,這批爛尾樓才陸續由在地建商承接完工,再以更改案名推出,從開工到取得使照完工,平均都經歷十個年頭。

群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張菱育分析說,一般人對爛尾樓案件仍會有芥蒂:「這類物件多要房市景氣較佳時,才會有建商願意接手推出相對低價產品,畢竟台中新屋選擇太多,建商偏好買重劃區土地,爛尾樓要重出市場並不容易。」

查詢過往資料則可發現,首購族因預算考量,尤以中小坪數的爛尾樓,重生的速度相對快、接受度最高。進一步查詢實價登錄可發現,因資訊透明下,許多爛尾樓仍具有價格抗性,普遍仍低於市場行情1~3成,成為高房價市場中的一股小清新。

不具名業者表示,當年有些爛尾樓屬於未完工狀態,停工動輒達10年,格局、管線也較受人詬病,都會影響到後續房價,也是爛尾樓完工後房價水準差異。

比較市區同類型產品,位在科博館「科博之星」,單價僅1字頭尾,對比附近2字頭,房價水準差異還不小。國美館指標大樓「熊都國美館」,位處美術館綠園道第一排,規劃中大坪數,如今每坪也僅僅22~25萬元,附近若同條件享有園道景觀的中古大樓,每坪單價都3字頭,平均要低上1成,算是相當親民價,但也成為預算有限的購屋族,卡位蛋黃區的另類選擇。(王鈞生/台中報導)

jpg例如位在科博館「科博之星」,單價僅1字頭尾,對比附近2字頭,房價水準差異還不小。陳恒芳攝
jpg國美館指標大樓「熊都國美館」,位處美術館綠園道第一排,規劃中大坪數,如今每坪也僅僅22~25萬元,附近若同條件享有園道景觀的中古大樓,每坪單價都3字頭,平均要低上1成,算是相當親民價。陳恒芳攝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