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花蓮地震全台有感 17人受傷1大樓傾斜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9/04/1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18日電)今天下午1時1分,花蓮發生規模6.1地震,造成雙北和花蓮共17人受傷,台北市1棟大樓傾斜。北市上一次發生震度4級地震是在10年前。地震測報中心指出,未來幾天可能還有餘震。

中央氣象局說,這是今年第1個規模6以上的地震,地震測報中心統計,震度2級以上以花蓮市搖66秒最久,其次是新北市65秒。

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健富說,根據10年來的地震統計來看,台灣發生規模6以上的地震,平均每年3個,今天這起地震是今年規模6以上的第1例,主要還是板塊運動造成的能量釋放。吳健富預測,未來幾天可能還有餘震。

地震發生後,行政院長蘇貞昌立即指示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要求各部會進駐,並呼籲國人,若沒有確認災情,不要亂傳以免造成假消息。

地震尚未傳出大規模傷亡,大多為被掉落物品砸傷的零星個案,但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有2名遊客遭落石砸傷,其中馬來西亞籍朱姓男子腿部開放性骨折,後腦挫傷,到院無生命徵象,醫師急救後恢復心跳,目前作電腦斷層檢查。

花蓮地區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中橫公路綠水合流步道發生落石,導致1男1女遊客受傷,初步了解男子為馬來西亞籍人士。(花蓮縣消防局新城分局提供)中央社記者盧太城花蓮傳真 108年4月18日
花蓮地區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中橫公路綠水合流步道發生落石,導致1男1女遊客受傷,初步了解男子為馬來西亞籍人士。(花蓮縣消防局新城分局提供)中央社記者盧太城花蓮傳真 108年4月18日

地震造成多處建物屋頂掉落、牆面破裂扭曲等,其中台灣師範大學學生宿舍輕鋼架掉落、男生宿舍洗手台及天花板毀損,所幸人員皆平安。

此外,台北市長安東路2段金林大樓震後被發現向右傾斜,靠向隔壁的祥寧大樓,經土木技師及結構技師會勘後,初步認定大樓的結構沒有問題,已讓居民回家;還有民眾表示台北市松仁路因強震裂開,後經證實路面的黑色紋路是修路用的填縫膠,虛驚一場。

台北捷運與桃園機場捷運一度因地震全線停駛並疏散乘客,經檢查後已恢復正常。高鐵則表示,地震發生時台北至桃園間共有2輛行駛列車暫時停車,經確認安全無虞後,重新發車。台鐵東正線則有一處電車線三角架歪斜、隔電子斷裂、懸臂組歪斜,搶修後已恢復正常行駛。

強震造成中橫多處落石,公路總局第二區工程處谷關工務段指出,由於部分落石達數百公斤,車輛無法通行,37K(上谷關)至64K(德基)路段下午到明天中午管制車輛只出不進。

台8線太魯閣至大禹嶺路段則有8處零星落石,已在下午4時清理完畢開放通行,但考量強震後邊坡不穩定及擔心降雨等因素,今天傍晚6時後只出不進,晚上7時實施預警性封閉至明天上午8時,明天視巡查結果再決定何時開放通行。(編輯:方沛清)1080418

花蓮地區18日下午強震,全台有感,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一棟大樓傾斜,警消到場緊急疏散現場人群並拉起封鎖線,內政部長徐國勇(中白衣者)也到場了解情形。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08年4月18日
花蓮地區18日下午強震,全台有感,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一棟大樓傾斜,警消到場緊急疏散現場人群並拉起封鎖線,內政部長徐國勇(中白衣者)也到場了解情形。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