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3年2房推案近五成 高市小宅藏崩盤危機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9/05/1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近年來許多中北部購屋族因媒體時常報導韓流效應,認為韓市府能提升城市競爭力並帶來投資,紛紛有到高雄投資置產打算。然而區段房市是否真的欣欣向榮,或許可從供需市場看出端倪。

《蘋果新聞網》統計2016年至今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申報開工發現,1~2房推案佔比達48.8%,3房則為41.9%,市場超過9成屬3房以內小宅,有潛在供需失衡危機。

依齊太廣告統計,過去7年高雄市新屋移轉量多介於5200~7900戶間,近3年新屋移轉過戶均逾7600戶,屬於新屋買氣相對熱絡時期。但根據龍悅廣告統計,目前高雄待售新屋達239場大樓,總戶數約2.1萬戶,當中又以預售屋達1萬6800餘戶為大宗,而今年將再有約4000戶預售屋將陸續進場銷售,屆時總預售屋量體高達逾2萬戶,創下歷史新高。

高雄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理事長蔡紹豪分析,預售供給爆量是目前業界共識,但爆量是否會產生賣壓,這問題仍待時間證實,主因是預售時到底銷售多少成數,僅各家公司自己清楚,最差狀況就是預售推出時賣不動,然而已開始動工興建,待建案完工後採成屋銷售時,若市場出現太多新成屋同時販售,賣壓也會因此提高,屆時供需失衡下才有可能出現崩跌可能。

如依市場預測今年將出現約2萬戶預售宅,若以每年可去化7000~8000戶計算,至少要3年才能去化完畢。然而另項不利房市的是推案有近5成屬1~2房小宅,當中不乏上市櫃建商一次推出數百戶甚至逼近千戶造鎮,該類產品多屬投資客置產,若成屋時無有效轉售或房價在未來販售時間點出現下滑,小宅供給過多也將導致房價出現下滑。

然而近年來地價與營建成本一直攀升,讓不少營建業老闆看好未來房價易漲難跌。然而支撐高雄房價主因,仍是多數民眾有購屋需求且有能力置產,目前現況是預售供給出現史上最大量,地價與營建成本也是史上最高,兩者相比到底是供過於求導致房價下滑,還是建商改變行銷策略主推2房成功吸引購屋族青睞,或許不久就可看出趨勢。(葉家銘/高雄報導) 

=高雄小宅供給呈現史上最大量,能否有效去化仍待驗證。資料照片
=目前已有不少新成屋大樓,出現投資客釋出轉售。翻攝永慶房產集團網頁
=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