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921震災20年 台中還有17件倒塌大樓自辦重建未完成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9/09/1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921地震今年滿20年,台中市政府今起舉辦回顧展,台中市都發局指出,台中市震災後有74件倒塌大樓申請自辦重建,目前已完成57件,未完成17案中另有7案辦理中,其餘卡在產權整合有難度等瓶頸,未來市府將持續提供協助與輔導。

  • 921震災20年,台中市辦回顧展。(記者蘇孟娟攝)

    921震災20年,台中市辦回顧展。(記者蘇孟娟攝)

  • 921震災20年台中市辦回顧展,並向協助重建的建築師群致意。(記者蘇孟娟攝)

    921震災20年台中市辦回顧展,並向協助重建的建築師群致意。(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市政府今起到27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惠中樓1樓大廳,推出921震災20周年回顧與展望策展活動,呈現災後進行的重建歷程等,並頒發感謝狀感謝20年來協助災民重建的專業建築師群。

其中,在災後重建的成果部份,都發局指出,台中市災後有74棟倒塌大樓申請自辦重建,20年來完成57棟倒塌大樓重建,包括依921震災重建暫行條例完成56棟重建;另該條例廢止後,位在都市計畫區內的倒塌大樓,改採用都更方式協助1件重建,目前已完成南區德昌新世界社區。

都發局指出,尚未完成的17案中,包括大里張三雅砌社區及中興國宅均正興建中,另有7案持續推動中;但有3案因原倒塌地點地質不佳或住戶無重建意願及社區無重建共識,已表明無重建意願,另有5案因實質重建困難,目前處於停滯狀態。

都發局長黃文彬指出,倒塌大樓重建主要難題多卡在大樓產權分散,凝聚全體所有權人共識或同意難度高,另涉都市計畫變更等,也提高重建難度;目前市府全力提供協助,包括協助不涉都更,改以申請「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計畫」,以危老建築加速重建時程等,只要所有權人願意,市府均會全力協助。

黃文彬說,921地震過後,最重要的是記取教訓,建構更安全、宜居的生活場所。

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921地震改變了地貌,也改變了許多人的一生,也開始讓台灣重視防震建設與教育的重要性,期盼透過舉辦回顧與展望,一方面回顧20年前921大地震所造成的破壞,也了解震災20年來重建過程的努力與成果,更多是對於過程中協助災民重建的英雄表達感謝,展望未來,希望傳遞對於災害預防計劃措施,做好防災準備與應變能量。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