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房子是用來住的!柯P挺黃國昌「囤房稅」修法:提高空屋持有成本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09/2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出席東明社會住宅招租記者會。(圖/記者徐斌慎攝)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出席東明社會住宅招租記者會。(圖/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董美琪/綜合報導

近日台北市南港區高鐵旁「東明社宅」申請開跑,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臉書po文「居住正義再進化」,表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擔心未來如香港一樣高房價,並力挺黃國昌提出的「囤房稅」。多數網友贊同「本來就房屋越多的人稅要繳更多」。


柯文哲表示,「這幾年,台北市政府在居住正義做了非常多努力,雖然沒有辦法讓每個人都買得起房子,但讓大家『住得起』,同時抑制房價持續上揚,算是有初步的成果。」他宣布,從現在開始,「居住正義2.0」計畫正式啟動,繼續精進。


柯文哲指出,透過「公私協力興辦5萬戶社會住宅,還是我們的目標。目前我們有1萬戶正在興建中,坦白來說,衡量都發局的能量,維持1萬戶開工的狀態,已經接進工作飽合,我們就以這個速度蓋完5萬戶。」

同時,柯P主張「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所以台北市單一且自住的房屋稅率,從2020年開始,將從1.2%降到0.6%,「我也同意黃國昌的呼籲,隨著戶數越多,稅率就應該越高,讓空屋持有的成本提高。」他也歡迎房東們參加「包租代管」計畫,把多餘的房子釋出來租給民眾,就能比照單一自住的最低稅率。

▲▼柯文哲出席台北市居住正義2.0記者會。(圖/記者黃國霖攝)

▲柯文哲出席台北市居住正義2.0記者會。(圖/記者黃國霖攝)


最後,柯P希望實價登錄未來修法的方向,「呼籲立委能夠呼應民意需求,讓實價登錄制度可以更透明」、「我最近思考香港問題,香港的高房價問題造成的階級剝削、貧富懸殊,應該是年輕人不滿的導火線之一。台灣如果不解決高房價問題,『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就是真的。高房價不分藍綠,這是我們要共同面對的問題。看更多「居住正義2.0」計畫


立委黃國昌認為台灣需要囤房稅,並提出4點:一、全國僅持有1戶自住房屋者,稅率調降至1%,二、房屋稅條例明定自住房屋之標準及戶數,三、非自住住家用房屋提高法定稅率下限,並明定多戶者之差別稅率,四、非自住住家用房屋出租者適用較低稅率,未出租者依持有戶數適用差別稅率。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