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房地產空頭總司令翻多 老謝:顏炳立的華麗轉身值萬金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10/0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一直以來都看空房市,喜歡用悲情台灣歌,像孤戀花,苦憐戀花再會啦!形容台灣房市,被大家視為房地產業空頭總司令的顏炳立,此時突然翻空為多,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指出,土地交易量創歷史新高,是顏炳立翻多的1個轉捩點,其次是房屋移轉棟數,謝河金指出,台商回流效應不但影響股市,也影響房市,顏炳立此時華麗轉身,真的值萬金!

戴德梁行第4季行情展望報告中表示,今年土地交易量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再加上台商回流獵地效應,建商備好麵粉等待風,他預測明年房市將春暖花開。

看壞房市多年的顔炳立,此時突然翻空為多,立即成為兩大經濟性報紙的頭版頭條新聞,對房市很有影響力的顏總也立刻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很多看壞房市掛出交易的都趕緊抽回,建商議價空間縮小,市場多空也產生催化效果。

房市一直以來都有多空分岐的看法,10年前,張金鶚是大空頭,顏炳立是大多頭。這2年,我的另1個好朋友李同榮率先翻多,顏炳立變成大空頭,其實他們兩個都很在意房屋移轉棟數的變化。2008年全台移轉棟數達37.9萬戶,到2017年剩下26.6萬戶,去年略上升至27.7萬戶,今年能不能越過30萬戶大關?這是1個重要臨界點,看起來達標希望很大。

台商回流效應最早反應在工業區土地交易熱絡上,接著是商用不動產交易量上升。今年前3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量達1157億元,整體土地交易量達2046億元,土地交易量創歷史新高,這是顏炳立翻多的1個轉捩點,其次是房屋移轉棟數。

台灣的房地產在2015年6月房地合一稅通過後,再加上持有稅的地價稅,房屋稅大幅上揚,又加上8000萬以上豪宅按照路段率加成課稅,房地產交易趨泛淚,尤其是短缐進出的短缐交易完成絕跡。

這次台商回流效應,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說住宅市場會好2、3年,我的看法是房地產市場回穩,住宅市場會從大坪數豪宅大樓轉化成小坪數,低總價,自住型的為主流,但市場最具潛力的會在商業不動產上。

過去十幾年,台商外移,很多辦公大樓拆除改建豪宅,未來台商回流,單是自建企業總部的需求就很可觀,像聯強國際斥資50.87億元買下南港輪胎的世界明珠大樓,每坪100萬元。在台中一向推頂級豪宅的聯聚建設,今年推出第1個商辦大樓,最高成交價每坪69.8萬元,建案尚未完成,已有九興控股、億豐窗簾、和大、百和等台中市的企業準備進駐。台商回流效應不但影響股市,也影響房市,顏炳立此時華麗轉身,真的值萬金!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